热门搜寻

绿色生活

41 个相关集数
做事最忌要人「执手尾」,但假如贪一时方便,对环境造成了破坏,这些「手尾」最终又有谁能负责呢?珍惜地球资源,减少消耗及弃置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不如多走一步,一起保护环境。
载入中 ...

《天人合一》 绿色筑迹 (上)

2016-07-16

《天人合一》 绿色筑迹 (上)

2016-07-16
香港是人口密度极高的城市,市内密集及屏风式的建筑,加上太阳辐射,建筑物与地面之间多次的反射与吸收,以及大量使用冷气等等,大大增加了温室效应,令城市气温提高。另外,建筑物用电占全港总用电量达百分之九十,有关耗电量所产生的碳排放超过六成。因此,推广建筑物的能源效益,可有效地节约能源,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从而有助减慢全球暖化。

绿色建筑是指减少建筑物对环境影响的建筑作业模式,不同地区会因应各地气候及环境而制定绿色建筑评级标准,例如香港惯用的是「绿建环评」(BEAM Plus),新加坡是「绿色建筑标志」(Green Mark)。

新加坡是著名的花园城市,多年来努力贯彻绿化政策,政府亦于2005年开始推出绿色建筑评级制度,透过立法及奖励等方法去推动业界;现时拥有绿色建筑标志的建筑物已经有三成,而新加坡政府的目标是要在2030年,全国八成建筑物取得绿色建筑标志。

中国的绿建筑起步虽然较迟,但近年亦急起直追。近年绿色建筑亦加入了室内健康指标,上海有一个写字楼,它不但是零能耗,其设计和家具用料也以员工的健康作为首要考虑条件,这种以用家健康出发的绿色建筑新标准,正是全球绿建筑界的新趋势。

编导:邓慧玲
助导:钟幸凌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