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老者无惧』

2019-07-06
香港人平均年龄已位列全球之冠,但最长寿是否代表最快乐?

你,有没有想过自己变老了的样子?外表还是心态告诉自己「你老了!」?
变老,是不可逆转的生命齿轮。变老很容易,难的是接受、以及适应老化的过程及心理转变。

退休对于男性来说,可能是人生的一大转折点。不仅身体健康指标各方面会下降,心理上也许会发生不一样的变化,不想认老,亦不接受自己变老。退休后失去了生活和权力重心,生活中没有了迎来送往的热闹,不能再在职权的舞台上「表演」。如果不能适应「角色转换」,心里便产生萧条冷落之感,因而产生消极情绪。
踏入老年期,长者社交能力减弱,自我封闭性增强,遇事固执过敏、急躁易怒,常常以「长者」或「过来人」自居,在生活中处处设法维护自己的尊严和权威,一旦有谁冒犯了他,伤了他的面子,就会大动肝火。再加上长者对远期记忆较清晰,最喜欢在后辈前大吐过去威水史,逐渐变成生活中一个「不受欢迎的人物」。
随着年纪增大,听力和视力都随之而下降,掌握的资讯又不太准确,很多时因为杞人忧天而令自己忧心忡忡。尤其独居长者,平日缺少亲人关心,容易胡思乱想,将小事灾难化变成大事,跌入思想谬误的陷阱,最后更有机会演变成焦虑症或者抑郁症。

不认老、固执易怒、焦虑多疑种种负面心态,都会窒碍老年人心理平衡,长远会演变成心理疾病。
用平常心接受「角色退场」,持开放心理解两代矛盾,放下忧心认清事实与担忧。学识面对和接受正面与负面的情绪,无时无刻保持心理平衡,快乐自然从心开始!

环节:「捉心理」
常言道「人老左就学唔到新嘢~」到底我们大脑的记忆力,是否会随着年龄增长而衰退?今集注册工业及组织心理学家黄仲远分享最新的研究方向和结果。

快乐从心开始 2

很多人都以快乐为人生目标,但现代人却似愈来愈难「快乐」。虽然不用为基本物质生活而忧虑,却时常感到苦闷与不安,时常感到空虚、寂寞、烦躁、紧张、忧虑,这类情绪可能源自一些「心灵疾病」。

新一辑《快乐从心开始》节目,将以人生不同阶段的烦恼为主题,生理构造及社会环境与心理健康有很大关系,节目希望观众多了解自己及别人的情绪问题,可以做到快乐从心开始。

主持 : 伍家谦
嘉宾主持 : 陈皓宜博士(注册临床心理学家)

小环节:「捉心理」 每集提出一个与该集主题相关的问题/ 迷思,配以玩具模拟的情景,引领观众思考。心理学家黄仲远先生会引例解说相关心理学理论或实验由来。
嘉宾主持:黄仲远(注册工业及组织心理学家)

想掌握更多心理学知识,还可以收听电台节目《捉心理》,同样以轻松幽默的方式,将心理学应用到日常生活。节目逢星期日晚8点半,香港电台第一台播放。详情及重温:
https://www.rthk.hk/radio/radio1/programme/read_your_min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