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五段缘

2020-01-25
吴冠中生前曾多次踏足香港,与这里结下一甲子的不解之缘。

五十年代,吴冠中在法国学成,便是取道香港回国,对这东方之珠惊鸿一瞥。八十年代,中国踏上开放改革,吴冠中借香港这一扇窗,让世界窥见他、欣赏他。九十年代,他再次踏上这土地,用画笔绘下街头营生与都市风光,成了时代的印记。千禧年,他重临维港写生,不同的是,这次是传承,公开让莘莘学子一睹他的技法、如何写其「生」。来到生命的最后阶段,他把所珍视的多幅作品赠予香港,让香港继续成为窥探他心灵深处的窗口。

本集透过欣赏吴冠中多幅香港街头写生画、以闹市为题材的《都市之夜》,了解吴冠中如何写香港的「生」。


编导:余永泉

走进吴冠中的江南

  • 视像
  • 中文
  • 文化
  • 已完结
《走进吴冠中的江南》为六集艺术教育纪录片,以中国近代画坛大师级画家吴冠中捐赠给香港艺术馆的江南作品为基础,详述其美学观念与创作特色。
江南,是吴冠中的家乡,并为他的绘画创作提供了不少灵感和启发。本辑节目首五集尝试跟随吴冠中当年在江南写生的足迹,于宜兴、绍兴、苏州、浙江及安徽一带拍摄,让观众欣赏水乡、古村、园林等风光之余,更详细认识大师画作与江南的连系;第六集则由江南回到香港,介绍吴冠中在创作上与香港的一份情缘!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