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紫气东来

2015-04-28

            1625 年,统一女真各部的汗王努尔哈赤由辽阳的东京迁都至沈阳的盛京,并以此为据点,逐步向明朝进击。到 1644 年,努尔哈赤的孙儿顺治皇帝入关,灭了明朝,正式成为中国的外族统治者。那时候,满族各部人口不过40多万。他们凭什么统治人口过亿的汉民族?

          「满州族」是努尔哈赤的儿子皇太极的「发明」。他为了令本来分散的游牧民族更有向心力,于是统一称为「满州族」,并以新创立的满文满语为官方语言。皇太极意识到,结合各族的优势,方能一统天下。在沈阳的盛京皇宫中,可以看到汉、满、蒙、藏多民族融合的建筑特色,堪称「中国宫廷建筑的标本」,并于2004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然而,在推崇汉文明以便统治中国的同时,满州族的文化却渐渐被汉文化吞噬。人口过千万、作为中国第三大少数民族的满族,其文化在汉化的大潮中面临没顶之灾,极待救援。

            如今,不少有心人在努力进行有关满族文化传承的工作。在努尔哈赤的出生地赫图阿拉 (今辽宁省新宾县),有满族小学为学生设计满语和满族文化的学校课程;满族剪纸艺术的传承人关长胜先生以剪纸艺术将满族的文化传统纪录下来;纯满语演出的「满族说部」虽然已经失传,但表演「说部」近六十年的查树源先生,仍希望把满族的传说和民间故事以说唱表演的方式流传下去。

           作为乾隆王的第七代嫡孙,爱新觉罗‧恒绍,现时是爱新觉罗氏族的族长。每年七月,他都会率领亲族及其他满族后人,在祖坟永陵向其祖先致祭,为的是展示民族团结,并发扬「慎终追远」的传统美德。


旁白:罗家英

编导:熊嘉荣

助导:王家儿

文化长河-古都行

  • Video
  • Chinese
  • 文化
  • On-going
【文化长河】第五辑【古都行】将带观众走进中国历史上的重要都城,由文化、生活和建筑艺术出发,一方面展现古都背后所承载的历史传统,同时探看古城今天的新貌。

古都,即中国各朝历代的首都,大多保留了重要的历史建筑和文物古迹;而值得探讨的,还有古城文化如何影响着当地人的生活。像「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的西安、曾被十三个正统王朝选为首都的洛阳、于《清明上河图》中被细意描绘的开封、元太祖忽必烈即位并选定为避暑行宫的元上都、留有满清政权早期宫殿的沈阳等等,绝对值得细意探索与认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