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情绪病知多啲

13 个相关集数
在竞争激烈的香港,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人受到不同程度的情绪病困扰,但其实情绪病并不可怕,就有如伤风感冒一样,只要有正确的认知及理解,得到妥善的治疗,是可以控制及康复的。
载入中 ...

《健康大道》 抑郁症

2015-07-27
抑郁症
抑郁症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都市病,患者会机会感到长时间情绪低落、对平时感兴趣的事物失去兴趣、睡眠质素转差、不想与人有接触以及有自杀的念头。九龙医院精神科部门主管吴文建医生指出,抑郁症的成因可以分为几个因素,第一是身理方面,研究发现抑郁症病人脑内分泌出现问题,影响脑讯息传递。第二因素是心理方面,抑郁症病人往往对事物都有抱有较负面的看法,容易产生抑郁情绪。最后是社会因素,当人遇到生活上压力及困难,就会增加患上抑郁症的机会。

治疗抑郁症有很多方法,常规有药物治疗及心理治疗去。对于一些较危急的情况,例如病人不肯进食或者有强烈自杀倾向,就可能要接受脑电荡治疗。除了西医之外,近年中医针灸对于治疗抑郁症都得到不错的成果,针灸可以帮助调和阴阳,帮助病人治疗抑郁症。现代都市人工作压力大,有顾主让员工上精神健康急救课程,认识有关情绪问题,帮助处理工作。

脑磁激治疗是较新的治疗抑郁症方法,透过利用一个强力磁场直接刺激抑郁症病人的左脑前叶位置,从而达到治疗效果

音乐治疗是辅助医疗队伍的其中一种,治疗师会先与受助者商讨一个治疗目标,然后利用音乐去达到一个该个目的。音乐是非言语,可以令用音乐去帮助受助者用言语表达不到的情感。

葵涌医院举办「职场朋辈支援师」课程,将朋辈支援的元素放在复康计划上。透过训练抑郁症康复者成为职场朋辈支援师,以「过来人」的身份,去与患者分享过往经历以帮助就业辅导。

「医+人」
做运动可以促进脑部分泌安多酚,让人产生兴奋愉快的感觉,可以减轻抑郁症的负面征状。九龙医院精神科物理治疗部的身心体适能重塑计划,一方面透过做运动去帮助病人治疗抑郁症,另一方面让病人有机会认识其他病友,扩大生活圈子,建立社群关系,重投社会。

「新医新药」
青少年于发育时期很易出现脊柱侧弯的情况,如果于发育阶段没有处理好这个问题,待骨骼发展都固定后便很难再作改变。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制衣学系联同义肢矫形师及物理治疗师,设计了一款为初期患有脊柱侧弯的青少年改善姿势的束身衣,配合感应器及手机程式,可帮助以及提醒青少年(及家长)时刻都要挺直腰骨做人!

「健康耆谈」
随着年纪增长,长者身体亦可能会出现各种不同疾病,影响自我照顾能力,从而影响长者的心理健康患上抑郁症。长者及家人亦常会以「顺理成章」的心态,去解释长者身理及心理出现的各种变化,亦增加医生诊断的难度。老友们及家人要紧记,一些微细的提示,亦可能帮助到医生作出正确的诊断。

「健康解码」
坊间常说,利用苦瓜汁及西瓜皮洗面,便可以改善暗疮状况。本集节目将会从中医及西医两个角度去解说两种蔬果的功效,亦会有专业意见改善暗疮的方法。

「零时间运动」
去餐厅食饭等位很浪费时间很无聊?不用怕!今集零时间运动就会教大家如何活用时间等位期间的时间,一边等一边做运动。

编导:区达开、傅诗涌
监制:利子良
播映日期及时间:2015年7月27日(星期一),晚上晚8时30分,港台电视31台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