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长者健康要留意

9 related episodes
「年纪大,机器坏」,在人口老化日渐普及的香港,不少长者都被各种疾病缠身,对身体及精神构成压力。因此,我们更应提倡「未病先治」,确保长者恒常进行运动,强身健体。
Loading ...

《医生与你(2017)》 老人运动与健康

2018-03-10

《医生与你(2017)》 老人运动与健康

2018-03-10
第十四集:老人运动与健康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戴乐群医生指出,老人科主张未病先治,所以风险管理是非常重要,而长病体情况,是很受关注的健康风险。体弱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状态,当长者变得体弱,就很容易被疾病拖垮或手术后很难复原。当长者出现以下五种现象便属于体弱。包括:容易疲倦、上楼梯时乏力、容易气喘、体重下降及患有长期病如糖尿病或高血压等。而体弱这状态并非不能逆转。

英国有研究发现,一星期做五次或以上30分钟一定强度的运动。可以减低乳癌风险25%,大肠癌风险45%,认知障碍症风险30%及心脏病风险40%。香港大学秀圃老年研究中心耆力无穷计划团队正进行一项有关长者恒常运动对身心健康的影响。项目总监林一星教授指出,不少长者都有晨运的习惯,但晨运很多时只是慢步或伸展,运动量可能不足以改善肌肉健康及心肺功能。团队希望鼓励长者能恒常做足够强度的运动,所以制定了多套阻力运动和带氧运动,适合不同行动能力的长者学习。

八十多岁的李婆婆曾经有耍太极的习惯,但因为早年中风后不能稳站,便停止了做运动,并且要靠步行架扶助步行。但耆力无穷计划的初级运动可以坐着做,令李婆婆重投运动怀抱。持之以恒做了半年左右,李婆婆的脚力有所改善,现在已可用拐杖代替步行架。


【健康解码】
老人风湿关节痛要「减少运动」?
风湿关节痛是常见的老人病,不少长者以为尽量减少活动便可减少痛楚,但有专科医生指出,这样可能会造成恶性循环,令关节的组织更硬及更痛。面对痛楚,长者可因应个人的身体状况而进行适量的运动,目标应该是「医好痛楚」而不是「减低痛楚」。


【健康小贴士】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戴乐群医生指出,体弱和肌肉流失有非常密切的关系,要远离体弱就要保持肌肉健康。方法包括:多做运动、适量晒太阳确保有足够维他命D、从食物中摄取足够的蛋白质。


主持:吴海昕
编导:邓慧玲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