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长者健康要留意

9 related episodes
「年纪大,机器坏」,在人口老化日渐普及的香港,不少长者都被各种疾病缠身,对身体及精神构成压力。因此,我们更应提倡「未病先治」,确保长者恒常进行运动,强身健体。
Loading ...

《医生与你(2011)》 第一集:认知障碍症

2011-12-08

《医生与你(2011)》 第一集:认知障碍症

2011-12-08
根据2010年的政府统计, 香港人平均寿命已经超过八十岁. 年纪越大, 身体就越有机会出现各类问题, 脑部亦不例外, 一种长者常见的脑部疾病便是「认知障碍症」。

最常见的「认知障碍症」是「阿尔滋海默症」. 而「轻度认知障碍」便是近年医学界发展出来的新概念, 作为由「阿尔滋海默症」所引发的「认知障碍症」的一个前期表征. 由于患有「轻度认知障碍」的长者, 在5年内患上「认知障碍症」的机会会比同年纪的健康长者高出5至10倍, 因此「轻度认知障碍」可以作为「认知障碍症」一个最重要的危险因素。

86岁的何春德一年前因为记忆力出现问题而接受评估, 证实有轻度认知障碍问题, 他的太太每天在家中为他进行各种记忆力及认知训练, 现在记忆力问题已明显改善了很多。

如果长者发展到认知障碍症的初期阶段, 便要接受药物及非药物治疗, 药物主要帮助脑部负责协调记忆及专注力的神经传导介质可以维持较长功能, 而非药物治疗则主要透过益智活动去减慢认知退化速度. 张太的奶奶十多年前已患上认知障碍症, 她因为同时接受药物及非药物治疗而将病情长期维持在中期阶段。

现时并没有药物可以完全根治认知障碍症, 因此病人及他的照顾者应该学习如何「与病共存」, 包括掌握病情的发展, 减轻压力等等. 而照顾者最重要的, 是感觉到在照顾过程中的得着, 例如与病人所建立的一份情感。

导演 : 庞天鹏
助导 : 梁裕德
监制 : 利子良

主持 : 林顺潮医生, 林思为
嘉宾主持 : 邵国华
嘉宾医生 : 林翠华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精神科学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