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长者健康要留意

9 个相关集数
「年纪大,机器坏」,在人口老化日渐普及的香港,不少长者都被各种疾病缠身,对身体及精神构成压力。因此,我们更应提倡「未病先治」,确保长者恒常进行运动,强身健体。
载入中 ...

《医生与你(2011)》 第五集:荷尔蒙与老化

2011-12-08

《医生与你(2011)》 第五集:荷尔蒙与老化

2011-12-08
荷尔蒙又叫做激素,是内分泌腺制造的物质,主要控制身体的生长及新陈代谢,与我们身体的老化息息相关,例如性荷尔蒙在青春期主导性发育,到成年期则负责维持性互动能力,而步入老年期后,随着性荷尔蒙逐渐减少,不少健康问题亦陆续出现。

随着年纪增大,男士的男性荷尔蒙逐渐减少,属于泌尿生殖系统的前列腺特别容易受男性荷尔蒙刺激,从而出现增生的情况。超过五十岁的男性,约一半人士出现前列腺增生病征,包括尿频、尿急、尿流细弱,夜尿多等等。前列腺增生症影响患者日常生活,需要透过医生监察病情、使用药物或手术治疗来改善征状,唯病症涉及泌尿生殖器官,不少男士畏疾忌医,如拖延病情,严重可充导致膀胱结石,甚至影响肾功能,因此,家人鼓励患者及早就医,将有助患者早日重拾正常生活。

女士方面,因卵巢功能衰退,女性荷尔蒙逐渐减少,出现更年期症状,包括月经紊乱、潮热、失眠、急躁、情绪不稳定等等。不少更年期妇女自行服食中药或保健食品调理身体,殊不知某些药品本身含有荷尔蒙或类似荷尔蒙功效的成份,自行服用有可能增加患上妇科病风险,例如良性卵巢纤维瘤有可能因服用女性荷尔蒙药而增大,因此,妇科医生建议更年期妇女,无论服用中西药,必须定期作妇科及乳房检查,以确保自己没有妇科疾病或乳癌才可服用。此外,妇科医生亦建议更年期妇女多参与自己喜爱的活动,并多做运动以舒缓不适症状。

编导:蓝静雯
助导:关康全
监制:利子良

主持 : 林顺潮医生, 林思为
嘉宾主持 : 邵国华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