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长者健康要留意

9 related episodes
「年纪大,机器坏」,在人口老化日渐普及的香港,不少长者都被各种疾病缠身,对身体及精神构成压力。因此,我们更应提倡「未病先治」,确保长者恒常进行运动,强身健体。
Loading ...

《医生与你(2011)》 第八集:关节置换

2011-12-08

《医生与你(2011)》 第八集:关节置换

2011-12-08
老人骨病繁多,单是退化引起的毛病已不少,加上年老体弱,易生意外,致有创伤、关节退损及变形,需要置换关节的情况十分普遍。

七十岁的叶贞,今年八月在中环不慎失足跌倒,导致右膊、手腕和盘骨骨折需要做手术,手腕植入了金属片,由于叶婆婆本身患有骨质疏松,康复时更要小心,避免再次跌倒。尚幸家中丈夫细心照顾,叶婆婆亦勤做物理治疗,康复情况理想。

七十一岁的陈美田,由于膝关节退化严重而影响行动。原本好动的她担心自己要长坐轮椅,毅然求医,并于今年八月置换了左脚膝关节,手术后很快便能下床。由于得到媳妇的照顾,加上物理及职业治疗师的帮助,陈婆婆终能在中秋节前回家休养,稍后才决定是否置换右脚膝关节

至于六十岁的谈丽珍,由于免疫系统出现毛病,中年过后便患上类风湿关节炎,手脚变形,痛苦不堪,很多家务都做不来。最近决定接受矫形手术,在变形的手指内植入最新的铬钴合金人工关节,辅以特设的物理治疗和职业治疗,令谈女士的痛楚稍得舒缓。

现今先进的关节置换手术,确令不少老人骨病个案情况得以改善,惟长者的骨骼保健意识必须加强。其实,退化问题始终无法改变,老人容易骨折及关节退化都是事实。

导演 : 黄天任
助导 : 陈永亮
监制 : 利子良

主持 : 林顺潮医生, 林思为
嘉宾主持 : 邵国华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