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长者健康要留意

9 个相关集数
「年纪大,机器坏」,在人口老化日渐普及的香港,不少长者都被各种疾病缠身,对身体及精神构成压力。因此,我们更应提倡「未病先治」,确保长者恒常进行运动,强身健体。
载入中 ...

《升级家庭医生》 马医生的老友记

2017-04-24

《升级家庭医生》 马医生的老友记

2017-04-24
第七集

马医生的老友记 Dr. Mama's Dear Old Friend

当至亲逐渐失去记忆,失去自理能力,你会有何感受?照顾这位患了脑退化症的亲人,对你来说又会是负累吗?
为人亲切又细心的马医生(汤宝如饰),关心病人的态度有如「众人妈打」般呵护备至。林伯一家是马医生多年的病人,林伯(吴耀汉饰)年届七十有多,有糖尿血压等典型老人病,所以经常到马医生的诊所覆诊;林太(冯素波饰)刚确诊患了初期脑退化症,病情尚算轻微的她经常会忘记一些日常琐碎事,但虽说是琐碎事,也让林伯替老伴操心。身为家庭医生的马医生,对脑退化症当然了如指掌,何况她的家公(麦洛新饰)也是一位脑退症病人!但当她要切实地去照顾这位中期脑退化症的家人,又是否能轻松应付呢?要跟这位病人一起生活,最艰巨的任务是调适自己和丈夫(张松枝饰)的心境和思绪,她更要经常提醒丈夫要耐心忍让地与因病而变得多疑且脾气古怪的父亲沟通。
脑退化症令记忆力、自理能力、认知能力日渐衰退,林伯年纪老迈,往后要照顾林太可是一个大难题,这亦是马医生担心的问题,她恐怕这位病者身边的老伴会压力太大,所以马医生以过来人身份跟林伯和他女儿分享照顾心得。与病人家属纸上谈兵可能说得漂亮,要实行又谈何容易!马医生有一天就突然收到佣人的来电,说家公失踪了,她跟丈夫和诊所姑娘立即四出寻人……

〈升级家庭医生〉内容分成戏剧与专家讨论部分。
本集讨论部分,邀请到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家庭医学与基层医疗学系林大邦教授,分析脑退化症病征与成因。卫生署长的临床心理学家李皓云女士、及职业治疗师温淑贤女士,亦会讲述一些照顾脑退化患者需知,以及与患者沟通上要注意事项。

主持人:王喜
嘉宾主持:颜宝伦医生(香港家庭医学学院)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