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长者健康要留意

9 个相关集数
「年纪大,机器坏」,在人口老化日渐普及的香港,不少长者都被各种疾病缠身,对身体及精神构成压力。因此,我们更应提倡「未病先治」,确保长者恒常进行运动,强身健体。
载入中 ...

《医生与你(2017)》 认知障碍症

2018-01-20

《医生与你(2017)》 认知障碍症

2018-01-20
认知障碍症

老人家罗罗唆唆、记性差,表面上是正常的老化征状,但其实有可能是患上认知障碍症(俗称脑退化症)的病征。认知障碍症最常见的两类是阿尔兹海默氏症和血管性认知障碍症,前者因脑部病变而扰乱大脑信息,破坏了脑细胞之间的连接;后者是因脑中风或血管疾病,令脑部受损所致。

认知障碍症患者多为65岁以上长者,并随年龄增长而增加病发机会,;但亦有65岁以下的早发性认知障碍症患者,部分患者更十分年轻,至只有三、四十岁。据统计,本港有两至三成80岁以上长者患有此症,而随着全球人口高龄化,情况更加不容忽视。由于患者初期病征可能不太明显,例如经常忘记刚做完的事,对人、时、地感到混乱。此外,他们无法处理一向擅长的工作、,说话或理解能力出现问题,对喜欢做事物失去兴趣,个性亦会转变。因此,很容易会被家人误以为只是长者正常老化的表现,继而错过了及早诊断及接受治疗的黄金期。

内科专科医生陈镇中指出,病理性重覆是患者其中一个明显病征,病人喜欢重覆某些说话、动作或行为。89岁的严宝娣婆婆是典型的阿尔兹海默氏症患者,她有时会重覆做刚做完的运动,或把刚说完的话再说一遍。86岁的徐奕芝伯伯很喜欢赌投注赛马,家人初时以为他「烂赌」,后来才知道这是认知障碍症患者缺乏自制力的病征,而其他表症状则包括容易发脾气、无法控制情绪或不断从街上执拾垃圾回家囤积等。

老人专科医生戴乐群指表示,要延缓阿尔兹海默氏症,药物的帮助只占三成功效,其余七成便要靠非药物治疗,包括刺激治疗、羣群体活动、家人关怀等等。此外,中医师岑康远亦会示范并讲解相关的针灸治疗。而一个只会说日语的可发声「陪伴公仔」,又有何办法帮助认知障碍症患者改善病情呢?


【健康解码】
戴乐群医生以将古代「君子六艺」为本,设计帮助健脑和延缓认知障碍症征状的现代版「六艺」。
〔礼〕:社交活动
〔乐〕:听音乐或做纾缓身心的活动
〔射〕:古时指射箭,在现代可引申为令人专注集中,使心跳、和呼吸减慢、血压下降的活动
〔御〕:古时指骑马,在现代可指一般带氧运动,简单如走路亦可
〔书〕:学习新事物
〔数〕:多思考数学和逻辑这类问题,以锻炼脑筋

【健康小贴士】
以下三招头部按摩招式,可促进认知障碍症患者的脑部血液循环。
〔第一式〕以手指从眉心向上轻扫至发线位置,共做十五次。
〔第二式〕分别以两手的中指和食指放在左、右眉头,指头沿眉毛位置向外扫至眉的尾部。
〔第三式〕用五指向内收拢的方式,分别按摩在头顶、头部两侧和后脑位置轻轻按摩,三处各按一分钟。

主持:吴海昕
编导:黎敏仪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