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文化长河-大地行 第八集 水如天

2017-03-28

文化长河-大地行 第八集 水如天

2017-03-28
江西鄱阳湖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南宋诗人杨万里曾经以「鄱阳湖尾水如天」形容这湖的浩渺。鄱阳湖汇纳江西境内的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水等五大河流,再经湖口注入长江,所以,长江水位的涨退亦直接对鄱阳湖产生影响。长江水位在每年夏季4至9月时较高,令鄱阳湖水维持「丰水一片」的状态,湖面约有3500多平方公里;但每年10月至翌年3月的秋冬季,长江水位下降,鄱阳湖水流入长江,令整体湖水面积缩小至不到200平方公里,此时湖水化成多条河流和小型湖泊,形成「枯水一线」的情况;因此,「丰水一片,枯水一线」这种罕有的地理现象,正是鄱阳湖的一大特色。


枯水期的鄱阳湖水落滩出,呈现大量湿地,因而培殖出鱼、虾、螺、蚌及各种水草等物种的丰富及多样性,也成为候鸟越冬时的栖息乐园。 在这里可以找到约148种鸟类,而属于国家级受保护的约有20种,当中包括白鹤、黑鹳等濒危物种,因此,鄱阳湖湿地亦于1992年被列入「世界重要湿地名录」。这里设有湿地保护区及护鸟员,而当地不少民众,甚至是农作物被候鸟偷食了的农夫们,亦明白关注及爱护候鸟的重要。


另外,鄱阳湖有着悠久的渔业生产历史,古往今来,其丰富、鲜美的鱼类资源,养育了世世代代生活在湖边的居民,并发展出具有鄱阳湖特色的渔民风俗文化。尽管城市发展令渔民渐渐减少,但像渔歌、渔鼓等渔耕传统仍然得以保留,与鄱阳湖共同呼吸。

旁白:黄秋生



播映资料
日期:2017年3月28日(星期二)
频道:港台电视31(晚上8时30分)
无綫电视翡翠台(晚上6时)


助理编导:郭淑美
编导:王家儿
监制:钟嘉慧 


文化长河-大地行:特备网页 

文化长河-大地行

  • 视像
  • 中文
  • 文化
  • 已完结
八集文化纪录片。摄制队用镜头带观众走遍国土,寻找「中国之最」,让观众认识中国的地理环境和人文故事。
旁白:黄秋生
主题曲:王建威
文化长河-大地行:特备网页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