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唔理中乐定西乐, 好听嘅就系好音乐?

2017-08-01

唔理中乐定西乐, 好听嘅就系好音乐?

2017-08-01
唔理中乐定西乐,好听嘅就系好音乐?

我们常听见有人用「正统」、「古典」、「严肃」这些词汇来形容音乐。西方音乐起源自古希腊时期,由千多年前欧洲天主教会的音乐开始,慢慢发展出森严的体系和传统。然而,世界各地的地方音乐,却也自成一格,展现出音乐丰富多彩的各种可能性,也反映了各地的文化特色。

今集「乐坛新秀」,玩中乐和西乐的 YMM 会摆下龙门阵,互相切磋对何谓「好音乐」的理解。中乐是否经常走音?西乐是否抽象到闷蛋不堪?主持人 KJ 和 Angus 带领大家由历史、文化等角度,开启欣赏非西方正统音乐的大门。

我们叫钟朝而「大师兄」,除了他在许菱子老师门下日久之外,还因爲他的音乐造诣与思想,比同龄的音乐家都要深刻。他觉得自己是个平凡的人,技术水平不能跟那些音乐神童比美。古筝是最多人学习的中乐乐器,但一队中乐团却只得一个古筝手。若不能成为 best of the best,他努力苦练,到底是为了什么?

随着在学院四年的训练,接触过不同类型的音乐,钟朝而慢慢地建立起他对音乐的独特理解,能运用古筝的音色,创造出富有画面感的意境。他希望将来能多演绎本地作曲家的新作,为这些乐章加上他的敍事观点。

吴卓欣 Kris 自小热爱唱歌,五岁便加入香港儿童合唱团,表演超卓,中一时已升班至出国组,参与乐团海外演出。Kris形容声带是跟自己一世的乐器,破旧了无法换新的,所以她会好好保养自己的嗓门,这样音乐人生才能长久。音乐以外,她也喜欢打泰拳,她比喻打拳跟唱歌一样都是要长时间重覆做同样的练习,需要毅力和耐性,因此练拳可说是另类的音乐锻炼。

播映日期: 2017年8月1日(星期二)2130-2200,港台电视31
导演: 熊嘉荣
讨论题目: 唔理中乐定西乐,好听嘅就系好音乐?
YMM介绍:钟朝而、吴卓欣

乐坛新秀2017

  • 视像
  • 中文
  • 音乐
  • 已完结
早于80年代香港电台第四台已开始举办乐坛新秀,作为年青音乐家初登舞台的平台。该节目发掘了不少著名的音乐家,例如莫华伦和黄懿伦等。一共八集半小时纪录片,让观众认识新一代的年轻音乐家,给这班乐坛新秀多一个表演平台,在节目中分享他们的美乐。另一方面,透过人物专访带观众步入他们音乐以外的世界;究竟这班年轻人在音符背后的生活如何?今辑节目邀请了年轻音乐人黄家正和李一苇担任主持,他们会以音乐为话题与一班乐坛新秀对谈或游戏互动,藉此了解新一代音乐人对音乐及音乐以外的追求。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