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韩语篇 #20 5.18民主化运动纪念日

2023-05-14

韩语篇 #20 5.18民主化运动纪念日

2023-05-14
过几天的五月十八日是韩国的法定公众假期,这一天的官方名称是「5.18민주화운동 기념일」,翻译成中文的话即是5.18民主化运动纪念日,官方介绍说明:
• 80. 5. 18. 광주민주화운동 발생 发生光州民主化运动
• 97. 5. 9. 법정기념일로 제정 制定法定纪念日

大家也许会在韩国影视作品如<华丽的假期>、<逆权司机>等听闻光州民主化运动。

 《逆权司机》在香港也曾上映过,韩文电影名字叫做택시운전사,意思是的士司机。司机可以称为기사,也可以称为운전사。而巴士司机叫做버스기사,飞机师称为비행기조종사,船长称为선장。

 《逆权司机》是于2017年上映,顾名思义就是跟一个的士司机的见闻有关,取材于真人真事:西德记者于尔根·辛兹彼得采访光州民主化运动的故事,讲述1980年5月韩国光州民主化运动时,汉城的士司机金万燮于机缘巧合下意外接载一名德国记者,前往光州进行采访工作,在官军无情的屠杀下,顺利帮助记者历劫归来的故事,期间展现了不少人与人之间的温情。这套电视由宋康昊、汤玛士·基斯曼、柳海真和柳俊烈主演。电影曾代表韩国角逐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奖,但未获得最终提名。
逆权系列电影——逆权三部曲(권력을 거스르다)
大家没有有留意多部韩国电影的中文标题都有逆权这个词语,如《逆权司机》(택시운전사)、《逆权大状》(변호인)和《1987:逆权公民》(1987)。逆权的韩文可以这样讲「권력을 거스르다/거슬러요」。其实这些电影原本的韩文名字并没有逆权这个词语,由《逆权大状》到《逆权司机》再到《1987:逆权公民》,三出电影所讲的,是1980年至1987年,南韩所经历的「釜林事件」、「光州事件」以及整个全斗焕高压统治的时代。这些历史的里程,是韩国人毕生不会磨灭的记忆。中文翻译的时候才加上了逆权,成为了逆权三部曲。
• 《逆权大状》(변호인)是一部2013年上映的韩国电影。以1980年代第五共和国初期发生于釜山的釜林事件为背景,讲授一名税务律师因为突如其来的案件,决意冒着得罪独裁者的风险,投身人权运动。由宋康昊饰演的律师主角宋佑硕。原型为历史上为受害人作人权辩护的韩国已故前总统卢武铉。
• 《1987:逆权公民》(1987) 改编自韩国真人真事,以韩国六月民主运动为背景。讲述1987年1月,接受警方调查的一名22岁大学生朴钟哲(吕珍九饰),在汉城(现首尔)南营洞对共分室受韩国警察侦讯过程中因水刑窒息致死,而直接促成了国家改革,令韩国由军人独裁专政之政权转变成为一个民主国家。
言归正传,那么当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光州民主化运动」已于2011年5月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世界记忆遗产(세계기록유산)。韩国官方5.18民主化运动纪录馆网站介绍,这是一场由学生和市民展开,在韩国各地街头示威争取民主的运动。

就这样由五月十八日开始到五月二十七日为止十日之内发生了光州民主化运动。民间组织要求以内乱罪处罚新军部,但90年代中后期才正式惩罚负责人,1997年4月,制定国家纪念日。2011年5月,5·18民主化运动记录物纳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纪录遗产。
光州事件有一首著名的纪念曲<为纪念先驱的进行曲>:
在1980年抗争时在道厅为市民军担任代言人的尹相源,以及朴基顺两个人的灵魂婚礼上,响起了歌声。 黄晰映改写了白基琓的“moesbinari”诗词,再由金忠律加上旋律,编写了“为纪念先驱的进行曲”。这首歌在光州、在望月公墓、每年5月的街道上,纪念着5·18民主化运动和牺牲烈士的场所,带着热望唱响。

 5.18民主化运动纪录馆是韩国光州市政厅所属的一个机构,用于永久保存和展示光州民主化运动有关记录,518相关档案于2011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记忆名录。

 5·18纪念公园 (5·18 기념공원)
根据韩国观光公社的介绍,5·18纪念公园是为了记取5·18事件的教训,并教导后代正确的历史始末而设,有5·18资料室与可进行表演及活动的5·18纪念文化馆、市民军雕像·追思空间等。馆内提供中、英、韩、日四语言的资讯解说,更展示了当时留有的国际报纸、军人武器与囚服,馆外旁更还原当年的监狱、军队指挥中心与法庭,周边围栏也挂上许多历史照片,欲让民众深入了解韩国最具代表的历史故事。公园内也有象征5·18精神的圆形水舞广场和学生纪念塔等,最高位置设有观景台,可以欣赏公园景色。

 「5.18民主广场」
全南道厅前宽广的马路一带上的广场是5.18民众抗争当时民众们集会并增强抗争意志的地方,也是用热血守护民主主义的5.18光州民众抗争的现场。1980年5月当时的全南道厅是抗争的本部,前面的喷泉为演讲台,在这里召开了各种集会,增强了民众抗争的意志。这里从1996年开始被称为“5.18民主广场”。
 「国立亚洲文化殿堂(ACC)」
离「5.18民主广场」不远的国立亚洲文化殿堂(ACC),建筑方式相当特别,是以地下室方式呈现,也是知名韩综《Running Man》第384集的拍摄地,该馆设有文化院和艺术剧场等。 ACC一楼入口旁的天空庭院和云朵桥一带的「BRIDGE D.MARKET」,每周末都会举办艺文活动与跳蚤市集,堪称光州最美的约会圣地。

光州广域市(광주광역시)位于韩国西南面,是韩国境内人口第六位的城市,位于全罗南道(전라남도)的西北面。大家如果有兴趣到光州观光,可以坐铁路,非常方便。

光州以传统泡菜闻名,从1994年开始于每年10月中旬举行「光州世界泡菜文化节」。该文化节分为「观赏庆典」和「体验庆典」两部分。观赏庆典包含学术研讨会、泡菜历史资料展示及文化艺术公演。体验庆典则有泡菜教室、泡菜料理大会,以及贩售和美食街等活动
全南大学、朝鲜大学、湖南大学、光州大学和光神大学是在光州的主要高等教育机构,亦有其他大学及学院坐落于光州;如:光州科技技术学院。
讲起光州,不可以错过光州出身的艺人们,光州出产了六十多位明星。如果我们想讲某个地方出身,可以讲ㅇㅇ출신,光州出身的韩文是광주 출신。朴信惠、秀智、东方神起「郑允浩」、BTS「J-HOPE」、前BIGBANG「胜利」等最广为人知。光州出身的48岁搞笑艺人沈贤燮(심현섭),在接受访问时,赞当地靠海、靠山、有平原,堪称是韩国美食聚集地也不为过。
BTS在2015年推出的作品〈Ma City〉歌词中,团员即便走红仍不忘落叶归根之处,邀请大家「Come to ma city」,J-HOPE除了提到韩国职棒创始球队「起亚虎」(成立于光州),歌词更唱到「都打过去吧062-518(눌러라 062-518)」,其中的「062」是光州区号,518指为「518事件-光州民主化运动」,是韩国民众难忘的重要历史。
光州题材电影
• 孔刘、郑有美主演、改编同名小说的电影《熔炉》,也是取材于光州发生的真实故事,上映后再度引起外界关注2009年「光州聋哑学校性侵事件 」,舆论压力使政府重启调查此案件、民众正视性暴力的严重性,并重新制定「性侵害犯罪防治法」。
光州美食:
光州自古以来就是南方美食产地,有五种具代表性的美食,合称「光州五味」,包括了韩定食(한정식)、烤肉饼(떡갈비)、泡菜(김치)、鸭肉汤(오리탕)和大麦饭(보리밥)。
光州良洞市场(光州广域市西区川边左路238)
光州良洞市场有「浓厚人情味的象征」之美誉,良洞市场贩售各式各样的商品与美食,甚至因数量之大与种类之丰,被光州人称为「大方市场」,亦是全罗南道最大规模的传统市场(재래시장)。

韩语小教室
今集的韩语小教室会教大家用韩文讲颜色。
韩文「颜色」的说法是「색깔」,和中文一样有每种颜色后面也会加上「色(색)」。

红 橙 黄 绿 蓝 紫 粉红
빨간색 주황색 노란색 초록색 파란색 보라색 분홍색

黑 白 灰
검은색 흰색 회색

大家如果到韩国的网上平台购物的时候,间中会看到直接使用外来语。
如红色(레드), 橙色(오렌지), 黑色(블랙)。

如果想问还有没有其他颜色?可以讲 다른 색깔이 있어요?
可以回答称 저는 ㅇㅇ색을 좋아해요. 我喜欢ㅇㅇ色。

어두운 暗的 | 밝은 明亮的

学习外语要找机会学以致用,多听多使用韩文,就能更容易上手!

语妙天下

语言盛载的,是生活,是文化,也是眼界。
 
《语妙天下》(Language Academy) 推出新一辑英语篇,选取了历史性的演讲词,学习如何透过语言说服和打动人;另外还有Miss Maggie的实用笔记,为公开试考生加油!
 
电台收听
香港电台第二台,逢星期日晚上8:00至8:30播出。
 
Podcast 收听或订阅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1581&lang=zh-CN
 
浏览香港电台文教组「艺文一格」网页
rthk.hk/artitude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