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韩语篇 #21 韩国的环保发展

2023-05-21

韩语篇 #21 韩国的环保发展

2023-05-21
为什么要环保?主要目的是维持地球环境,保护有限的天然资源,让地球可以循环,生生不息。注重环保,不仅为了自己,还有为了人类,为了动物及大自然。我们今天的主题关于环保,一起学习环保的韩文讲法,还有韩国人如何为环保出一分力。
首先,先学习一下环保的讲法,环保的韩文是「亲环境(친환경)」,与英文的Environmental friendly相似,意思都是亲近环境。
人类活动引起气候暖化,带来的影响不仅波及全人类,还波及至大自然整个生态系统。我们来学习一下相关的韩文吧!
人类在不同的方面不断破坏环境,不仅污染空气及海洋,又大量产生垃圾、制造噪音、滥伐树木、滥用地球资源。
자연 大自然 /환경 环保
환경을 파괴해요.破坏环境
쓰레기가 가득 쌓여요.堆满垃圾
배기 가스를 배출해요.汽车排放废气
소음 문제噪音问题
日积月累的污染及对地球的伤害,加上工业发展,工厂大量排放出温室气体,导致全球暖化,气温上升会令冰川融化,最终因海平面上升等因素,引致极端气候现象,天灾频繁。

극한 기후 极端气候
온실가스를 배출해요.排放温室气体
지구온난화全球暖化
기온이 올라가요.气温上升
극한 기후 현상极端气候现象
재해가 잦아요.天灾频繁
在韩国,极端天气也频繁出现。今年(2023)年初曾录得首尔-17.3及铁原-28.1度,温度也比平均寒冷得多,是纪录上第九寒冷的冬天(首尔录得最低温是1986年1月5日的-19.2度)。;相反,2020年是有纪录以来最温暖的冬天,一月全国气温平均录得2.8度,平均最高气温是7.7度,最低气温为零下1.1度,是有纪录以来最温暖的一月,比平均高出3.8度,在济州岛甚至在一月最高录得23.6度。
2022年夏天在首尔也纪录到115年以来最严重的暴雨,导致最少8人死亡。汉江河水倒灌,附近低洼地区水浸,单单一天就有超过2000辆车被水淹没。
受影响的不只是人类,还有无辜的大自然和动物生态。由于食物链被破坏,动物失去了栖息处,动物濒危绝种。
동물 动物
먹이사슬이 파괴돼요.食物链被破坏
서식지가 없어져요.失去了栖息处
생태계가 파괴돼요.生态被破坏
멸종돼요.绝种
멸종 위기에 처해요.濒危绝种

从前在长白山有老虎栖息(대백두산 호랑이),在东海有海狮(바다사자), 还有豹(표범)等野生动物,可惜现在已经寻找不到它们的痕迹。偶尔在新闻会听到韩国的偏远山区仍有狐狸(한국여우), 黑熊(흑곰), 鹿(사슴), 狼(늑대)等,但都濒临绝种。
垃圾分类回收及征费 (쓰레기 분리수거 및 종량제 정책)
为了环保,韩国政府及社会很早就开始作出很大努力,最具代表的政策是垃圾分类回收及征费。韩国政府实施垃圾征费及分类回收政策,在韩国的街道上不常见到垃圾桶。大家有机会在韩国居住或租住民宿Airbnb的话,要弄清楚如何分类回收垃圾。垃圾大致可分为一般垃圾(일반 쓰레기)、食物垃圾(음식물 쓰레기)、可回收物品(재활용품)。
一般垃圾与食物垃圾需要购买指定垃圾袋才能丢弃,垃圾袋印有小社区名字,根据大小价钱不同,可以到附近便利店、超级市场和杂货店购买,而且需要在指定时间和地点丢弃才会被收走。
香港的回收口号「蓝废纸、黄铝罐、啡胶樽」相信大家也耳熟能详,然而韩国的分类回收较香港复杂,要花点时间去学习。在韩国,大部分可回收物品亦需要处理后才能分类丢弃,种类也比分得更仔细,主要分为纸张(종이류)、纸类包装(종이팩류)、塑胶(플라스틱류)、金属罐(캔류)、玻璃(유리병류)、食物垃圾(음식물쓰레기) 、家电废物(폐전자제품)、萤光灯(형광등)、电池(전지류)、旧衣物(헌옷)等。
分类回收注意事项
 回收的物品不能受污染,沾有食物的话要清洗(헹궈요)乾净,不同材质的部分要先分开(분리해요)再回收,例如需要撕除纸箱上的胶纸。纸类、塑胶类和食物垃圾有更仔细的分类方式,一般来说,产品上已经有明确标明回收方法。:
 纸类包装与纸张是两个不同的分类,纸类包装包括牛奶盒、纸巾盒等。
 塑胶主要分类为透明胶、有染色塑胶及胶袋,由于处理的过程又不同,需要分开回收。
食物垃圾在加工后可以用作饲料或肥料,回收要求较仔细,主要为吃剩的蔬果、饭餸,而蛋壳、洋葱皮、蔬菜根部、水果的硬壳、海鲜壳、骨头等不属于食物垃圾。

韩国政府制定碳中和和绿色发展相关法律,明确提出2050年实现碳中和与2030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国家自主贡献 NDC),成为第14个将碳中和目标法制化的国家,并制定了相应的环保政策。
实现碳中和(탄소중립)
环保 (친환경)
能源政策 (에너지 정책)
推动可持续发展 (지속가능한 발전)
为了实现环保目标,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 韩国政府积极补贴购买电动车(전기자동차),并兴建电动车充电站和支持电动车的业界发展,以减少碳排放(탄소 배출을 감축해요),达到低碳目标(저탄소)。
• 推行源头减废,如推出减塑运动,宣布将从2030年起,全面禁止使用一次性(일회용 식기도구)的餐具、塑胶袋(비닐봉투)等,减少不必要包装。为鼓励企业加入环保行列,当地政府也祭出减税措施,包含「生物可分解塑胶」(분해 가능한 플라스틱 Bioplastic)材质的环保认证,若产品使用生物可分解塑胶,则企业可从2023年起享有免除废物征费的税项。
• 中国餐馆外卖用可循环碗碟:因为疫情关系而逐渐减少,但过去一直以来,在韩国的中餐馆叫外卖的时候,食物会盛载在店中使用的碗店,用保鲜纸包好送到家,吃完之后清洗好碗碟,放在家门前,外卖速递员会上门收回碗碟。
• 可食用淀粉牙签(녹말 이쑤시개):在韩国餐厅里,有没有留意到绿色的牙签,这一款牙齿可以食用,用淀粉制成,用完后可以当作肥料使用,非常环保。
逐渐提高可再新能源(신재생에너지)比率
目前韩国自主能源发电量不高,从外国入口化石燃料(화석연료)的依赖度很高,面对能源危机及国际原油价格不稳定,韩国多年来积极发展可再新能源。目前,韩国主要以核能、煤、天然气来发电,可再新能源的比率逐渐提高。各种可再新能源中,太阳能发电和生物能源发电的占比最高。


韩语小教室

今集的韩语小教室会教大家穿衣服相关的韩文讲法,广东话主要用穿和戴两个动词,但在韩文中,不同的衣物和手饰会使用不同的动词。
穿衣服 穿鞋/袜(足部) 穿手套/戒指 戴帽/眼镜 戴首饰 戴首饰(手腕)
입어요 신어요 껴요 써요 해요 차요

一起看看例句。
옷을 입어요. 穿衣服
신발을 신어요. 穿鞋 / 양말을 신어요. 穿袜
장갑을 껴요. 戴手套 / 반지를 껴요. 戴戒指
모자를 써요. 戴帽
목걸이를 해요. 戴颈链
시계를 차요. 戴手表

语妙天下

语言盛载的,是生活,是文化,也是眼界。
 
《语妙天下》(Language Academy) 推出新一辑英语篇,选取了历史性的演讲词,学习如何透过语言说服和打动人;另外还有Miss Maggie的实用笔记,为公开试考生加油!
 
电台收听
香港电台第二台,逢星期日晚上8:00至8:30播出。
 
Podcast 收听或订阅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1581&lang=zh-CN
 
浏览香港电台文教组「艺文一格」网页
rthk.hk/artitude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