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韩语篇 #22 韩国的住屋文化

2023-05-28

韩语篇 #22 韩国的住屋文化

2023-05-28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衣、食、住、行」,韩文称为「의식주[衣食住]」。之前和大家分享过韩国的饮食和购物文化,今天跟大家一起去聊聊「住」。

首先,一起学习跟「住」相关的词句。
建筑物的单位是「채」, 一间屋的讲法为「집 한 채」
家及房屋叫做「집」, 房间称为「방」, 但最近的房屋面积愈来愈小,如房间一样,所以也会称为「방」。
你住在哪里? 어디에 살아요?
我住在香港/首尔。 저는 홍콩/서울에 살아요.
我住在公寓。 저는 아파트에 살아요.
邻居 이옷 /i-ot/

<韩国的住宅类型(주택 유형)>
公寓 商用住宅 独立屋 小公寓 别墅
아파트[apart] 오피스텔[Office-tel] 단독주택 빌라/맨션 펜션

套房(복층) 考试院 屋塔房 宿舍 寄宿
원룸[one room] 고시원 옥탑방 기숙사 하숙집

在韩国,房地产称为「不动产(부동산)」,当大家进行物业买卖(매매하다)或租住(임대하다)房屋的时候会做以下的步骤:

1. 通过地产中介(공인 중개사)或手机程式去看房子(집을 봐요)
2. 觉得合适的话,可以先付订金(계약금을 지급해요)
3. 再约定一天签署正式合约(계약서를 체결해요)
4. 正式签合约的一天要支付俗称「上期」的按金(보증금을 지급해요)和第一个月的租金(집세)
5. 向中介支付中介费用(중개수수료를 지급해요)

*韩国独有的租赁方式(한국만의 임대 방식)
月租 全租/全贳
월세 전세
韩国的租屋方式比较特别,租客(임차인)支付业主(집주인)的按金金额愈高,租金就愈便宜。甚至有韩国独有的全贳 (전세) 方式,当租客愿意支付巨额按金的时候,可以免租,然后在合约期满后将全额退回按金的租屋制度。

*首尔及首都圈的楼价也高昂,近年来出现了一个形容这个情况的新词语「영끌족 – 영혼까지 끌어 모아서 집을 사요」,意思是浑身解数「出动埋灵魂」去买楼的一族。
韩国人也申请按歇,韩文叫做「住宅担保贷款(주택담보대출)」,或用英文Mortgage (모기지)。

<韩国房屋结构 (집 구조)>
1. 拜访韩国人的家,要记得在进屋之前先在玄关脱鞋。
2. 韩国人就算有沙发或餐桌也喜欢席地而坐,背靠沙发的椅脚而坐,把餐桌(식탁/밥상)放在一旁,在客厅电视前的小茶几(소반)或长方矮桌(교자상)前吃饭。
3. 有时候在节目中会看到韩国人喜欢在户外的木造高台(야외 평상)上放上小茶几或长方矮桌吃饭。
현관 거실 주방/부엌 침실 서재 베란다
玄关 客厅 厨房 睡房 书房 露台

다용도실 욕실 창고 안방
多用途房间 浴室 仓库 主人房
안방마님: 女主人 ,女当家 ,掌握家中大权的女人 。
안방극장:比喻各个家庭在房里看电视剧。因为以前不是家家户户都能有多台电视机,电视机是奢侈品,通常会放在客厅或长辈的主人房。当年没有太多娱乐节目,一家人在房间里看电视是主要的娱乐,就如到电影院电影般珍贵,所以比喻为「主人房剧场」。

韩国独有的家电:泡菜雪柜(김치 냉장고)
我们的祖先将泡菜(辛奇)缸(항아리)埋在地下保管,但在高楼大厦林立的城市中,很难延续传统泡菜埋在缸的文化,因此出现了泡菜冰箱。根据韩国文化遗产厅在2011年实施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仍有约73.8%的韩国人表示,会与同居或不同居的家庭成员及其他熟人一起定期腌制泡菜。做好的泡菜会放入泡菜冰箱保管。

关于搬屋(이사해요)及到访韩国人新屋的习俗
1. 韩国人在搬屋时,喜欢聘用搬屋公司。部分搬屋公司会提供「贴心服务」,除了贵重及贴身物件之后,都会帮忙包装好东西,搬运到新屋之后,还会帮忙还原原状。搬屋公司的货车设有云梯,可以在露台直接取包裹好的家俱和物件。
2. 搬家那天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要吃「炸酱面」和「糖醋肉」这类中华料理,其实没有特殊原因,只是因为搬家当天通常都很忙,「炸酱面」在外卖餐厅中可说是能最快送达的食物,因此渐渐带动了搬家当天要吃炸酱面的风潮。
3. 在搬入新家后还会分送「蒸红豆年糕」(시루떡)给邻居,也算是敦亲睦邻的一种方式,告诉邻居:「저희가 새로 이사 왔어요. 잘 부탁드려요! (我们新搬来这里,请多多指教!)」
4. 韩国人在搬家之后,会邀请亲朋好友到新屋举行乔迁宴(집들이)。如果被邀请到韩国朋友的乔迁宴,记得要购买以下几种韩国人热门的搬屋礼物。
 大卷厕纸(휴지):卷筒卫生纸还因为可以一直拉出来,有希望这家人往后可以一直顺利走下去的寓意
洗衣液/洗衣粉(세제):洗衣用品则是因为会洗出很多泡泡,代表祝福这家人未来可以很有钱,就像泡泡一样源源不绝

韩语小教室
今集的韩语小教室会跟大家学习如何使用助词「(으)로」。大家还记得韩文助词的作用吗?助词加在词语后面,以标示词性和用途,跟英文的Preposition如in, on, at相似。
助词「(으)로」有很多用法,今天先学习其中一个常见的用法。记得在有尾音的词语后面用「으로」,没有尾音和尾音是「ㄹ」的词语后面用「로」。
今天学习的用法跟英文「by」相似,意思是「使用」、「作为工具」。例如,使用什么交通工具,用什么吃饭等。
<公共交通工具(대중교통)>
지하철 기차 택시 버스 배 비행기
地铁 火车 的士 巴士 船 飞机
/ji-ha-cheol/ /gi-cha/ /taek-si/ /beo-seu/ /bae/ /bi-haeng-gi/

택시로 가면 얼마나 걸려요? (用)搭的士去的话,要花多少时间?
회사에 어떻게 가요? 如何去公司?
지하철로 가요. 使用地铁前往。[地铁지하철尾音是ㄹ, 助词用로就可以。]
숟가락으로 밥을 먹어요. 用匙羹吃饭。[有尾音的话,助词用으로。]

「(으)로」用法有很多,之后有机会再和大家分享更多的用法。大家记得温故知新,不要搞混各个助词的用法。

语妙天下

语言盛载的,是生活,是文化,也是眼界。
 
《语妙天下》(Language Academy) 推出新一辑英语篇,选取了历史性的演讲词,学习如何透过语言说服和打动人;另外还有Miss Maggie的实用笔记,为公开试考生加油!
 
电台收听
香港电台第二台,逢星期日晚上8:00至8:30播出。
 
Podcast 收听或订阅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1581&lang=zh-CN
 
浏览香港电台文教组「艺文一格」网页
rthk.hk/artitude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