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新生:李天立

2023-05-29
不少人认为,生儿育女令家庭更加完整,而不育却是无数夫妇一生的遗憾。一直醉心钻研生殖医学的李天立,十年前开始研究如何提升卵子质素,进而提高人工受孕成功率,希望可以令不少期待成为父母的人圆梦。于2018年,当时任职中文大学医学院病理副教授的李天立,发现以女士经血内的线粒体,能传输能量给自身卵子,并于12小时内把不成熟卵子「催熟」,提高受孕机会。此项「救卵」研究成为全球首创使用经血内的线粒体培养卵子,不需要卵子捐赠者,或其他入侵性的方法,免除道德争议,突破了二十多年来科学界的瓶颈。

今年初,李天立带着他的科研成就告别十年教职,希望把「救卵」技术带进社会,却遇到重重困难。本集纪录片将带领观众走进李天立的科研世界,了解他的成就与愿景,同时他亦要面对在港发展生物科技的崎岖前路。

香港故事:创科梦工场

  • 视像
  • 中文
  • 知识
  • 未完
科研不是冷冰冰的科技创新,倒是彰显了创科人员对人的关爱。日常生活小节往往是发明家在脑里「叮」一下的关键时刻,撒下了创科科研梦的小种子,屡败屡试,引领着他们一步一脚印踏上科研路。

<创科梦工场>,以纪录片形式,每集以一位创科人物为主线,娓娓道出他们从事科研的励志经历,创科成果背后的动人故事。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