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戴高乐 (四)∶中法战争

2021-11-20

戴高乐 (四)∶中法战争

2021-11-20

普法战争之后,法国建立第三共和,拥护君主制的势力逐渐消退,支持共和的势力不断增强,共和派通过多次的国会选举及补选,取得压倒性的地位,这使得共和政体更加牢固,君主复辟完全绝望。然而法国政治派系复杂,每次选举都成为各派系角力的平台,斗争及丑闻不断,而且选举制度因执政派系的利益反覆更改,例如1875年执政派系把国民议会的选举由比例代表制改为单一选区单议席制,引发其他派系的不满,争议不休,十年之后又改回比例代表制。政治派系的矛盾,使第三共和的政局长期不稳定。

法国虽然在普法战争中受到挫败,但是在对外扩张势力,建立了一个法兰西殖民帝国的步伐,并未停止。第三共和时期,在北非阿尔及利亚和在亚洲越南,都积极进取,建立殖民地及保护国。法国的精英、传教士、商人以及军人,都致力于将法兰西文明带给这些「落后」「野蛮」的当地居民,并称之为「文明使命」。多次发动战争,夺取利益。

古今风云人物

  • 声音
  • 中文
  • 未完
介绍古今中外历史人物,透过这些传奇人物的风云事迹,加深大家对历史的认识。

主持∶张伟国、罗永生、曾卓然、谭家齐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电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电台文教组制作



香港电台文教组专页<艺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