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戴高乐 (五)∶第一次世界大战

2021-11-27

戴高乐 (五)∶第一次世界大战

2021-11-27

戴高乐的父亲亨利,年轻时曾经以志愿者身份参加普法战争,在战事中负过伤;戴高乐的母亲经常听她父亲(戴高乐的外祖父)讲述普法战争时,法国元帅巴赞率领十七万法军向普鲁士投降的伤心史。在父母的薰陶下,小戴高乐满怀从军报国热忱。1909年,他考入由拿破仑一手创立,法国最重要的圣西尔军校 (École spéciale militaire de Saint-Cyr;ESM),选择了步兵科,时年十八岁。1913年,他以优异成绩毕业,得到的评语是:「一个未来的优秀军官」,时年二十三岁。军校毕业后,戴高乐加入第三十三军团,成为团长贝当(Henri Philippe Pétain)上校的部属。戴高乐在第三十三军团参军,与团长贝当谈论战术非常投契,得到贝当重视。后来,戴高乐回忆说:贝当教给我指挥的艺术。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戴高乐随军参战,因作战英勇受到表彰。1916年,他在凡尔登战役(Battle of Verdun)中受伤,被德军俘虏,其后被囚禁长达三十二个月。其间,他曾五次试图逃走失败。他在战俘营中结识了卡特鲁(Georges Albert Julien Catroux)上校、未来的苏联红军元帅图哈切夫斯基(Mikhail Tukhachevsky)等人。戴高乐在被俘期间,利用德文报纸学习德语,他还经常自告奋勇给难友们讲授战略学,他以战略家的眼光,敏锐地发现了坦克的出现在未来战争中的意义。他还利用被囚岁月,撰写了大量笔记,成为日后著作《敌人内部的倾轧》(L'Ennemi et le vrai ennemi )的蓝本。

古今风云人物

  • 声音
  • 中文
  • 未完
介绍古今中外历史人物,透过这些传奇人物的风云事迹,加深大家对历史的认识。

主持∶张伟国、罗永生、曾卓然、谭家齐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电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电台文教组制作



香港电台文教组专页<艺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