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戴高乐 (十)∶自由法国

2022-01-01

戴高乐 (十)∶自由法国

2022-01-01

1940年5月10日,纳粹德国开始策划入侵法国、比利时、荷兰与卢森堡。几天内,德军便以闪击战和空降战术,攻下荷兰和比利时。德军再从防御较为薄弱的北方战线发动突袭,随即攻克防卫比利时的英、法等国盟军侧翼。6月初,盟军溃败,英国军队放弃所有重型装备,从邓寇克(Dunkirk)紧急撤退,仓皇渡过英伦海峡。德军则乘胜追击,法国引以为佢傲的铜墙铁壁、敌军无法跨越的马其诺防线形同虚设,希特拉的军队直逼巴黎。戴高乐所指挥的部队不在主战场,亦抵抗无效,撤回巴黎。

同时,意大利也在6月10日挥军入侵法国南部,并且向法国和英国宣战。法国政府政府惊惶失措,总理雷诺(Paul Reynaud)辞职,由贝当元帅接任。雷诺辞任总理之前,任命戴高乐为国防部副国务秘书。戴高乐劝说雷诺总理应坚持本土作战,假如战局不利,则退至北非法属殖民地,甚至成立法、英联盟继续抗战。但当时法国全国弥漫悲观的失败气氛,战意消沉。贝当总理上台后,积极谋求与纳粹德国和谈,可是德军未有停止进攻,大片法国领土沦陷,法国政府退出巴黎。戴高乐则奉命前往英国伦敦,游说英国继续支持法国。

6月22日,退居中部小城维琪(Vichy)的法国贝当总理与纳粹德国签订停战协议,法国向纳粹德国投降,以换取停止战争及德国和意大利不瓜分法国的承诺。除德、意占领区外,法国本土及海外殖民地由维琪法国所管辖。同一时期,戴高乐在伦敦通过英国广播公司(BBC)发表《告法国人民书》(又称为618宣言),号召法国人民抵抗纳粹德国的占领。戴高乐又在伦敦成立「自由法国」,并出任主席,成为反抗德国侵略的旗帜,法属赤道非洲殖民地亦表态支持自由法国。在英国的支持下,戴高乐与家人定居在伦敦市郊,直至1942年9月。

古今风云人物

  • 声音
  • 中文
  • 未完
介绍古今中外历史人物,透过这些传奇人物的风云事迹,加深大家对历史的认识。

主持∶张伟国、罗永生、曾卓然、谭家齐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电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电台文教组制作



香港电台文教组专页<艺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