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缱绻敦煌

2011-05-04
「敦,大也;煌,盛也」,盛大辉煌的敦煌有着千年的历史文化!也是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促进了东西方的经济文化交流,也促成了汉朝的兴盛。敦煌之美,令人眷恋,令人凝视,也令人缱绻。敦煌铁路从兰新铁路柳沟站接轨开始,向西南方向,行走于戈壁滩上。敦煌铁路大部分建设工地处在「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的「世界风库」,全线除瓜州站区和敦煌站区有水源外,其余地段均无水无电,自然环境恶劣,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莫高窟位于敦煌,俗称千佛洞,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号称「东方罗浮宫」,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现有洞窟 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甘肃省酒泉夜光杯是一种琢玉而成的名贵饮酒器皿。节目走访夜光杯雕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黄越肃大师。曲子戏是流行于我国西北五省区的民间小戏。它源于明清时期的民间俗曲,清末民初在各地形成具有不同风格的地方小戏,如敦煌曲子戏。节目访问了曲子戏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肖德金大师。

丝绸之路曾经盛极一时,她曾经连系东西方的文化,也把不同的文化扩散开去,但今天丝绸之路已经归于平静,从

文化长河-铁道行

  • Video
  • Chinese
  • 文化
  • Completed
有人说 :「有铁路到达的地方,就有文明。」铁路为人类带来资源、物质、人力、和文化,使荒芜的地方繁荣起来。

十集文化旅游纪录片,走访中国火车博物馆,介绍最古老的火车头到最先进的高铁,带观众游历不同铁路,包括最北的一段嫩林铁路、最南的一段粤海铁路、台湾高铁与小火车、相差8.5公分的二连、世界最高的钢綫青藏铁路、新疆铁路和广西铁路,五个不同的年青主持人包括文恩澄、李茏怡、何基佑、何思谚、陈嘉宝。节目利用铁道作爲骨干和背景,把天南地北之民丰物阜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真实呈现观衆眼前,让我们真正地去认识我们的文化、历史和故事。

旁白:张继聪       

公民教育委员会 联合制作

节目于二O一一年二月十八日起,逢星期五晚上1900-1930,无綫电视翡翠台播映。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