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一山一生

2014-01-12
贵州省荔波县,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带,是世界上同纬度地区绝无仅有的原生态喀斯特森林,这原始的地理环境,育养着几支隐蔽的古老民族。


 
在资源匮乏的环境,人学懂与大自然共生的智慧,布依族在山上种植板蓝根做衣物蓝染,再借助山泉水来染布;白裤瑶远居深山上千年,最能够表现远古遗风的,是妇女衣饰,上身由前后两片布拼接,左右两侧不封口,因而被称为两片瑶,据考证,这种两侧真空的女性服饰,是对母性至高无上的崇拜;在瑶麓的另一支瑶族,至今仍沿袭已经有超过三百年历史的古老洞葬葬俗,村民利用通风良好的山洞,作为亡灵安息之地。


 
        生为山里人,一生靠山吃山,到生命尽头,大山,仍然是最终极依归。



导演:潘婉仪

旁白:黄德斌

文化长河 - 万里行

香港电台电视部与公民教育委员会联合制作,透过以人文山川为主题的八集文化纪录片,让观众了解中国千年民族文化和历史,也认识中国传统人文价值。如何寻找千年留传下来的人文文化,深察现在人民生活新貌?『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一切始于足下。
中国之大,走过万里后方能体现。艳丽的四川九寨沟,淳朴的香格里拉,睿智的纳西族,玄妙的诸葛村,呼喊中的台湾原住民,烧不断的龙窑,绿色的石上宝藏及与大自然共生的山人。每一个族群有着它独特而美丽的文化及生活方式,要了解中国不同文化,必先靠双脚走,双眼看,用心感受。
走过万里后,方能体会到人的渺小。置身于天地中,如何与大自然和谐共处,是人类的终极目标,亦是唯一依靠。

旁白: 黄德斌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