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爱在瘟疫时》 │嘉宾:何福仁(作者)

2021-09-25

《爱在瘟疫时》 │嘉宾:何福仁(作者)

2021-09-25

【开卷乐】当诗歌和生活对话--《爱在瘟疫时》诗集

不知不觉间,我们已进入了一个瘟疫时代,起初人们估计疫情期间是数以月计,想不到现在已过了六百多天。每一个人的生活也被疫情改变了,很多作家都写下了不少关于疫情的篇章和作品。本地诗人何福仁也不例外,而他洋洋洒洒写成了一本诗集,收录了五十首关于疫情的诗,在今年春天出版,诗集名称为《爱在瘟疫时》。

似猫的诗歌

何福仁说,近年小说当道,「近五十年,小说像殖民一样不断扩张领土,为什么诗不能反攻呢?」他形容小说像狗,是由人养的,可以呼之则来挥之则去;而诗歌则像猫,来的时候可能是有求于他,或是觉得你很有趣。猫就是这样,本性自由,又难以捉摸,何福仁觉得诗歌也不应该被太多理论限制着,在同一个主题之中,也可以用不同方法去写。《爱在瘟疫时》里的诗歌,从取题到表现手法,也看到诗歌活泼的一面,「面对疫情,要不断洗手,但文类洁癖则不可有,一无束缚,要怎样写就怎样写。」诗歌有很多种可能性,这也正是文学艺术生生不息的原因。

防毒面具与诗经

何福仁在诗集的后记提及「病毒是我们的长辈,比人类的历史悠久」。病毒本身已是一种作为经典的存在,人类在时间长流中重覆又重覆地面对它们,正如把一本经典一读再读,每次重读也会有新的领悟。何福仁喜欢读中西经典,在疫情初期留家避疫,有更多时间将经典慢读。在诗集里,有很多作品也是与中国和外国诗歌、甚至画作作文本对话,例如第一首<爱在瘟疫时>,就转化了莎士比亚十四行诗的格式,富有阅读趣味。而<岂若无衣>一诗,「上阵了,怎能说没有防毒面具/让我的和你共用/病毒已经弥漫,戴上/也没有意思/就打开城门吧/我们反守为攻」则是借用了诗经里<无衣>一诗的概念,比喻疫情初期时,大家也没有足够的防疫装备,就算古代的战士装备不足,仍然互相支持,坚持上阵,就如香港人会互相捐赠物资,自律地对抗疫情。

厕纸与树洞

疫情渗入在生活的每一个面向,有正面的、自然也有负面的、甚至有荒谬的事情。诗集顺时序纪录了五十个疫情期间的画面。在香港地,有人守望相助分享物资,也有人抢劫厕纸。<疯劫>一诗中,诗人用幽默的眼光,模仿大盗的口吻,记下这真实却又富戏剧性的一幕。

疫情是大众的事,也是个人的事,各人的心境有不同的领受。何福仁曾把诗集给西西看,西西说最喜欢《树洞-咏石涛<老树空山一坐四十小劫>》一诗,诗人将避疫的生活联想到古人在老树空山修行的情景。石涛是清初画家,诗作对上了他的名画,「你难道不怕虫蛇鼠蚁/以为挨一段日子好歹/就适应了?你是不是想走出自己的画外?」西西说喜欢它简单,平实的文字和贴地题材。也许,再平淡枯燥的疫情生活,只要心中有趣味,也可过得诗意盎然。

开卷乐

  • 声音
  • 中文
  • 文化
  • 未完
主持人:冯杰、郑政恒、黄怡、邹芷茵、唐睿


开拓文字新国度,带来阅读新感觉。
《开卷乐》,香港电台文教组制作,带领大家走进文字世界,分享阅读乐趣。


电台收听

香港电台第二台,逢星期六晚上8:30至9:00播出。


浏览香港电台文教组「艺文一格」网页
rthk.hk/artitude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