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书店有时》 │嘉宾:周家盈(作者)

2021-10-16

《书店有时》 │嘉宾:周家盈(作者)

2021-10-16

《书店有时》—独立书店皆有定时

近年来有不少具个性的书店开张,但以往香港独立书店之间未必有紧密联系。周家盈曾写了《书店日常》及《书店现场》介绍香港独立书店,惟她有感社会久经钜变,独立书店因缘而生,店主们扛下了社会压力、昂贵租金,坚持走上这条文化路,各自支撑,然而有的始终撑不住而结业。周家盈慨叹如果这关键时刻没有人将书店纪录下来,书店便会消失殆尽,正如她的新作《书店有时》的副题所言:「社会变迁而万物皆有定时,冀洪水滔滔中纪念书店为人们带来的美好。」


寸金呎土 百花齐放

香港寸金呎土,开书店总要向钱看,「瀞书窝」的存在仿如在香港的平行时空。这间每逢周末才营业的书店,下午12时15分至2时15分只开放予一人预约,一个人,在书店,看书。店主蔡刀言这是参考台湾民宿老板的想法:「梦想是开一间一个人的咖啡店,只有一个位。」书店从来不是商业的附庸,愈困难愈要坚持。「瀞书窝」教人知道什么时候要「停止」,与自己阅读对话及相处,逛书店成了认识自我的过程。

提起书,总令人嫌闷,但香港独立书店绝非独沽一味,更会在有限空间展现出百花齐放的可能性。「纸本分格」创办人Karman与ET起初在媒体上与他人分享漫画的相关文章,推广漫画背后的理念资讯及世界观,后来涉猎出版企划、漫画订购,甚至与其他漫画家合作设计漫画实体印刷本、到外地参与漫画节等等。漫画店有其独特个性,一切源自两位热爱漫画的创办人,正如「纸本分格」的意思,于纸张上呈现固定大小分格画面,是最接近漫画家希望展示给读者的模样。

《书店有时》一书亦介绍了不少奇特的书店营运模式,有让书本生命流转的「飘流书馆」,书店不卖书,以预约参观的形式开放予大众;有专门为大人和小孩拣选绘本的「绿脚丫亲子读书会」;明刀明枪予人看书不买书的「打书钉」等等。作者亦用心制作了香港在地独立书店一览及阅读地图附录,简介了书店地址、开放时间及专页。


纪录点滴 一瞬即逝

书店真的有时,很多时一瞬即逝,用文字纪录下来,至少证明书店曾经存在。作者在书中介绍硕果仅存的独立英文书店「清明堂」,店主Albert 是从美国移居香港的华人,他在美任执业律师十年,因美国校园经常发生枪击案而担心子女的安全,而妻子亦于2016年获香港的大学聘请,于是举家回流香港。Albert言律师生涯已做到想做的事,转换职业也不是坏事,由律师到书店老板,他更着重的是营造出「对话」和「讨论」的开放气氛,盼望以书店作聊天聚脚的好地方,一步一脚印地建立出「独立自由」的珍贵空间。

美好总是一瞬即逝,在《书店有时》出版后不久, Albert就宣布「清明堂」将于今年十月中结业。Albert形容这是悲伤的决定,他指因为香港的政治状况,预视到未来日子难以在香港生活,惟有结束书店离港。

书店是一门生意,却不是赚大钱的生意。香港每间独立书店均有独特的个性和理念,在现实与理想的角力场挣扎求存,透过阅读理解生活意义。尽管书店有时,只要能启发有心人再开新书店,新的亦会有时,阅读下的灯光便能延续下去。

开卷乐

  • 声音
  • 中文
  • 文化
  • 未完
主持人:冯杰、郑政恒、黄怡、邹芷茵、唐睿


开拓文字新国度,带来阅读新感觉。
《开卷乐》,香港电台文教组制作,带领大家走进文字世界,分享阅读乐趣。


电台收听

香港电台第二台,逢星期六晚上8:30至9:00播出。


浏览香港电台文教组「艺文一格」网页
rthk.hk/artitude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