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记者朋友?新八国联军?揽炒

2020-05-12

记者朋友?新八国联军?揽炒

2020-05-12
【记者朋友】
警方日前在旺角驱散行动中,包围及截查多名记者,又要求记者蹲下、读出个人资料。警务处处长邓炳强承认,警方当晚的做法需要检讨,警员需要更加专业。《警察通例》及《警察程序手册》,对于警员如何配合传媒工作,有严格要求。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新闻界与警队可以开心见诚沟通,是否就可以解决问题?

【新八国联军?】
疫症蔓延全球,中国被指为罪魁祸首,引来多国索偿,更有人形容为『新八国联军』。但国与国之间成功索偿过往只发生在战争时期,和平年代国家之间的钱债纠纷向来难以靠法律诉讼解决。大律师凌振威指大部分国家都设有『主权豁免』条款,法庭通常不受理针对主权国家的诉讼。美国在1976年通过了『外国主权豁免法案』,但下设若干准则,外国政府若侵犯了这些准则就有机会失去主权豁免。发起集体诉讼的美国律师正是针对这些准则,认定中国已经失去主权豁免的资格,事实是否如此?
两国之间的纠纷亦可带到海牙国际仲裁法庭,不过这个法庭并无执行判决的能力,若被判败诉的一方拒绝认输,法庭亦无可奈何。不过,美国曾经透过制订新法案,令到对外国政府的起诉具备法律基础,亦曾透过惩罚违规的金融机构,以金钱赔偿给受害者。时事评论员陈景祥分析,美国亦可以用同样的手法处理今次向中国的索偿,未来的发展充满变数。

视点31

看真.看穿
有角度,有态度
透视伪术 揭示现象

主持:黄雅文 彭德章 利君雅
时事杂志节目
逢星期二晚8:00pm-8:30pm
港台电视31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