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丰盛生活服务(331)首席财务官兼公司秘书陈祖伟

2024-03-28

丰盛生活服务(331)首席财务官兼公司秘书陈祖伟

2024-03-28
丰盛生活服务为本地一家提供生活服务综合企业,拥有三个主要业务板块,包括物业及设施管理服务、综合生活服务及机电工程服务。集团刚刚公布中期业绩,期内录得收入41.1亿港元,按年增加10.8%。经调整纯利2.31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5%。公司派中期股息每股普通股22.4港仙,相当于派息比率40.1%。截至2023年12月底,集团的现金总额为5.1亿元,属净现金公司。

首席财务官兼公司秘书陈祖伟接受本台专访时指,丰盛生活服务面对的市场竞争剧烈,目前七大业务市场市占排名都是第一、二,可是每个业务所占市场分额却不多于一成,在竞争大环境下,上半财年业绩营收增至41.15亿,增长10.8%已属理想,呈报盈利由2.8盈利,下降8.6%至2.55亿。不过他解释,核心利润(即扣除政府补贴)由去年同期2.35亿跌1.6%至最新2.31亿,当中主要因2023年3月复常后,很多一次性临时合约大幅减少,如在政府部门内为出入人士量体温、加强保安监察出入人士有否染疫等,更重要是疫情期间,有很多突发性清洁消毒、疫情期间为马场出入人士监察社交距离,均随复常后减少,这些一次性临时合约总值2700多万,故剔除这些一次性临时合约后,其实呈报盈利变动不大。

他补充,扣去政府补贴及一次性临时合约后的核心盈利,其实上升12%,这亦跟同期营收上升幅度11%同步。公司2023年1至6月核心盈利2.11亿,跟今次中期核心盈利2.3亿比较,增长2000万左右,增幅9%,亦接近营收增幅,公司未来仍努力希望做到核心盈利有双位数增长。

陈祖伟介绍,丰顺生活服务今年有众多策略,其中之一是希望做到高素质业务发展,如优化投标策略及引入三引擎互动策略。三引擎分别是:安全、(customer engagement)加强跟顾客切合关系、训练与发展(training and development),特别是后者为公司25000员工提供培训及发展非常重要。希望透过这三引擎互动策略,配合公司沿用的扩大服务线策略(diversification),务求做到加大市场份额,在市场竞争激烈下维持一定毛利率水平,即做大个饼同期,亦要保持一个稳定而相差不大的毛利率,这样才可以增加核心盈利。

他指,三大业务板块:物管、综合生活服务跟机电工程服务,未来稳健增长同期亦要努力并购,故今年二月一日公布用1.43亿人民币收购北京新域保险。公司早前已收购了香港新域保险,香港新域属本地成功的保险经纪商,在本地831间保险经纪中排名第一,去年保险经纪佣金收益逾亿港元,服务市场集中在港、澳两地,适时制宜下有机会并购北京新域保险。

陈祖伟指,北京新域保险七成多股权属独立第三者,丰盛生活只持有24.9%,并购有利地域化及多元化,即将公司的保险解决方案,由香港、澳门扩展至内地。北京新域保险获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批出全国性保险经纪牌照,并购对方可以提供更多交叉销售机遇,因为北京新域多散客,丰顺生活香港有三大板块七大业务,应有合适服务介绍予其内地客群,另一方面,北京新域的内地客户若在香港有营运,丰盛生活亦可以加强品牌效应及交叉销售。

他说,北京新域现有资源有限,并入上市公司后可获资源提供,其业务目前主要集中在广州、北京、上海等,内地多省市,只要有新资源投入,未来盈利,收入增长空间好大。北京新域保险的净有形资产达九千多万人民币,去年底收入逾八千万,至于香港新域保险收收益亦逾亿港元,一旦合并将令这部分收益倍增。

陈祖伟分析,内地业务发展,丰盛生活取向小心,近年内房问题,对公司没有影响。公司早在80年代从事机电业务,已有参与香港大型发展商位于内地投资项目,收款安稳。物管方面,丰盛有一间合营公司在广州为一些别墅做物管,亦于2021年成立一间叫做上海丰昌物管,为上海一些商业大厦做物管。今次收购北京新域保险,属继续把脉内地市场,如果收购成功后,会利用北京新域保险作跳板,将公司其他服务带入去。

面对香港人口老化、劳动力减少、法定最低工资水平上升引伸的员工成本。陈祖伟指,香港劳动人口压力已存在了几年,公司在2022年7月1日就职员工约2万人,到今天员工数目已增至2.5万人,反映公司聘请员工具优势。首先是项目多,由物管、机电至清洁,合共有二、三百个项目,遍布港九、新界,不少前线员工追求工作地点邻近自己居所,收工即可尽快回家,这种地利及工种多成了公司招聘的优势,可以尽量减少人手流失。同期公司加强培训,每年提供16万培训小时,当中9万小时提供予前线员工;员工福利方面,十多年来,员工子女考DSE时放榜有好成绩,公司会提供奖学金,务求员前线员工开心。

他说,公司亦努力引进科技,基本上有八种科技应用于现有189个合约项目,如物管方面,平板电脑加物联网作巡逻系统,亦应有无人机视察外墙渗漏情况等;其他技术支援、维护保养,已用上数码监察系统(digital supervision system),机电方面如BIM、MIC预制组件、机电装备合成法等墙外加工工作,全部有引入及应用成熟,这大多反映于机电环节近年设计及建造项目的成功。

陈祖伟分析公司目前合约性质占比健康,40%属政府,40%独立。余下两成属跟新世界发展(17)有关或属关联公司项目。丰盛生活对竞投政府合约有信心,公司只在数年前才加入政府招标市场,因当时招标策略有变,由已往价低者得,改为商业标、技术标占比各半。商业标主要是价钱,技术标就看公司强项。当年最先中标是北区医院,去年7至12月亦中标儿童医院,其他康文署、食环署合约亦多。三、四年前公司收购惠康清洁时,其政府清洁合约占比是零,因当时市场割喉式竞争,难有盈利,直至政府改变投标策略,公司才重新加入竞投政府合约,今天政府合约在清洁方面占逾五成,毛利率亦维持不错。

早前公布中期股息每股派22.4港仙,派息比率40.1%。陈祖伟指,董事会每次均详细讨论派息政策,首先视乎流动资金,其次看有否潜在收购机会。他接触不少基金及机构投资者均欢迎公司进行收购,过去6年做了3次收购,成功令每股盈利由0.39元增至去年的1.16元,正显示收购提供一个快速模式去增加每股盈利,因为公司收购对象是不会提供孕育期,要求即买即用,即时可增加每股盈利。

他认为,要做到稳定40%股息分派率,需要考虑潜在收购、流动资金及减债需求,目前公司有2.77亿债务,这是当年收购物管时衍生下来,但已由当年4亿多减至今天2.77亿,且一直减债。面对高息环境,中期业绩公告显示今年属净利息收入,优于去年同期的净利息支出,两者相差达400万港元,显示公司不断平衡股东股息同期,亦希望降低债务,目前周息率8%,成功做到公司希望以曲线方式回馈股东的目的。

丰盛生活服务2015年底在港上市,当日招股价为2.75港元。挂牌后,随着并购活动增多,令业务多元化、收入及每股盈利持续上升,股价于2021冲高至8.7元以上,之后三年在4.5至7.2元之间上落,近日报5.45元,市值24.5亿,现价预测市盈率4.6倍,预测周息率8.9厘。

分析指,丰盛生活服务进入疫后时代,三大板块七大业务在政府及私营合约稳定增长下,营业额91.5%来自香港,显得过分集中,反而来自中国营收只有6.4%,极具增长潜力,公司早前宣布以1.43亿元人民币收购北京新域,若成事,可实现地域多元化以及扩大保险服务业务的规模及增加溢利,更能实现交叉销售协同效益,提升品牌认知度及竞争优势,根据过往公司并购成功经验,衍生的协同效应及增长潜力不容忽视,可视为稳住本地业务同时,审慎开发内地市场之举措。

访问、整理:劳家乐

报道:方嘉莉

上市公司专访

  • 声音
  • 中文
  • 金融
  • 未完
全面分析上巿公司业绩,与负责人透彻对话。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