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第八集: 黄金新一页

2012-12-23

第八集: 黄金新一页

2012-12-23


编导 -- 刘应强


退休是人生的一个阶段。当事业完结之后,无须忙于接触外界,空闲时间多了,不少人会因为生活变得枯燥寂寞而焦虑。另外,身体机能因为年纪大而出现的各式大小毛病,亦困扰着很多退休人士。

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系的研究发现,退休人士的社交圈子的确较小,但这不是被动的选择。退休人士住住认为要开拓新的社交圈子,强迫自己『朋友』的数目跟退休前一样,反而因此而感到压力,令人身心疲累。但事实上,到了退休年纪,我们有更大空间去选择谁才是好朋友,应专注建立重质不重量的亲厚关系。人际关系在乎一颗『同理心』,无论与家人朋友,建立亦亲亦友的关系,才能保持人生心理健康。

即将退休的朋友,应及早计划如何利用突然增加的空闲时间,例如参加义工计划,或学习年轻时因工作忙而错失参与的活动。善用时间,避免出现生活枯燥的焦虑和压力。

医学证明适当运动能够帮助退休长者保持身心健康,减轻年轻工作时所积累的时关节痛楚及退化问题。

面对退休是学习如何适当处理「心」、「身」的健康,只要能够积极面对,退休将会是人生黄金新一页。

播出: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晚上七时半  亚洲电视本港台

做个健康快活人

  • 视像
  • 中文
  • 已完结
老唔老? 以及人点老?
 
随着社会及医疗科技发展,人类寿命不断延长,全球正蕴酿为老年重新定义。
 
香港是全球最长寿的地方之一。统计处预计三十年后,香港男性平均寿命达83.7岁,女性平均寿命更达90.1岁。但长寿并不等于健康,要安享晚年,好好保养身体是唯一途径。

本辑节目以老人健康为主轴,探索老化对对体能、皮肤、视力、消化系统、性功能、记忆、听觉、及精神心理各方面的影响。希望观众对身体已经或即将出现的问题有科学化的了解,有效地延缓或适应老化带来的转变。我们特别着重了解和分享个案的感觉和感受,希望加深照顾者对长者状况的了解,更有效地帮助长者维持生活质素。
 
衰老不是老人独有的问题,人的身体自出生开始每天都在老化。今天我们看到长者遇到的问题,即将亦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多一点了解、多一点准备、多一点关怀,无论什么年纪亦可做个健康快活人。

节目于2012年11月4日起,逢星期日晚 7:30 亚视本港台播出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