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家长唔易做

7 个相关集数
每个父母都希望给自己的子女最好的,确保他们可以健康快乐地成长。但由出生到成长,每一个阶段对父母都是全新的考验,靠父母一步一步的摸索,从来都不简单。
载入中 ...

《医生与你(2011)》 第七集:视力问题

2011-12-08

《医生与你(2011)》 第七集:视力问题

2011-12-08
近年,香港小朋友的近视问题日趋严重。根据香港中文大学的调查显示,在2006-2007年,幼稚园小朋友患有近视的比例已经升至6.3%,数字差不多是10年前的3倍。

眼科医生指出,如果小朋友太早患上近视,之后近视加深的速度一般都会比较快,以及最终的度数亦会比较深。如果近视度数超过600度,即属于深近视;如果近视度数超过1000度,更加被界定为病态性近视;患有病态性近视的小朋友,因为眼球会被拉得比较长,眼睛他日出现并发症的机会亦会比较大。

除了近视,斜视及弱视亦是香港小朋友最常见的视力问题。长期斜视不单影响外观,以及影响小朋友的日常生活,还会引致弱视;亦有部份小朋友斜视的原因,是眼睛内出现结构问题,例如先天性白内障,或更严重的视网膜母细胞肿瘤;因此,家长一定要正视小朋友斜视的问题。

至于弱视方面,除了传统的戴眼镜及遮眼治疗,香港中文大学于几年前开始联同汕头大学,在汕大中大汕头国际眼科中心进行关于针灸治疗弱视的研究。结果发现,针灸对不同年龄层的弱视小朋友来说,都有明显效用。再加上针灸所需的治疗时间相对于传统的戴眼镜及遮眼治疗为短,又不会影响外观,以及有助于小朋友建立立体视觉,医生估计,针灸将来甚至可以作为传统遮眼的替代疗法。

此外,随着香港整体人口日益老化,老年黄斑退化在香港亦有明显的上升趋势,甚至有机会成为香港老人致盲的头号原因。

医生指出,香港人近年的生活方式愈趋西化,以及进食过量高热量、高脂肪的快餐食物,也可能是引致老年黄斑退化发病率增加的原因。

老年黄斑退化主要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常见的乾性老年黄斑退化,第二种是情况较严重的湿性老年黄斑退化。湿性老年黄斑退化的最主要病理原因,是由于在黄斑位置的脉络膜,出现不正常的新增血管,并入侵视网膜,所以就会影响到患者的中央视力。现时,治疗老年黄斑退化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在眼内注射压抑血管生长因子药物,以抑制血管增生的问题。

如果没有得到适当治疗,大约有9成的湿性老年黄斑退化患者,会于5年内失去所有视力。所以如果长者出现老年黄斑退化的病征,例如影像变形,又或是中央视觉区出现灰影或黑影,就应该及时求医。

导演: 彭志敏
助导: 关康全
监制: 利子良

主持 : 林顺潮医生, 林思为
嘉宾主持 : 邵国华
嘉宾 : 黄毓民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