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家长唔易做

7 个相关集数
每个父母都希望给自己的子女最好的,确保他们可以健康快乐地成长。但由出生到成长,每一个阶段对父母都是全新的考验,靠父母一步一步的摸索,从来都不简单。
载入中 ...

《医生与你(2011)》 第二集:儿童糖尿病

2011-12-08

《医生与你(2011)》 第二集:儿童糖尿病

2011-12-08
过去20年,全球的糖尿病患者数字急剧上升,其中二型糖尿病在亚洲的情况尤为严重。更值得我们关注的是,近年二型糖尿病患者开始有年轻化的现象出现。

以往,一般在小朋友身上诊断的糖尿病,都是以一型糖尿病为多;二型糖尿病通常随年纪愈大,风险愈高, 65岁以上长者,可能每4个人当中就有1个有二型糖尿病。

但是,根据一班香港儿科专科医生最近发表的数据显示,一型及二型糖尿病的儿童患者,在过去10年都有上升趋势,当中尤以二型糖尿病的上升趋势更为严重,例如2007年,二型糖尿病被诊断小朋友个案,相比1997年上升10倍以上。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马青云教授表示,这是由于香港小朋友生活习惯的改变,以致儿童肥胖问题日趋严重。

胰岛素是由胰脏分泌出来的荷尔蒙,主要是控制身体内的血糖。有研究显示,肥胖小朋友身体内的器官,对胰岛素的感应力会较差,因此,他们身体便需要较多份量的胰岛素去控制血糖,长远来说,患上糖尿病的风险也会因而提高。

为了及早治疗,医学界在过去十几年,收紧了对糖尿病诊断的标准。以往,糖尿病的定义为空腹血糖值7.8度或以上,但现时,只要空腹血糖值是7度或以上,就已经被诊断为糖尿病。

同样,为了及早诊断出糖尿前期或糖尿初期的病人,在测试血糖值方面,除了传统的空腹血糖测试之外,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教授江碧珊解释,医学界也开始鼓励使用葡萄糖耐量测试。

总括而言,只要有健康的生活模式,定时运动,注意饮食,尽量避免过重,就可以有效地减低小朋友将来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风险。

导演:彭志敏
助导:陈永亮
监制:利子良

主持:林顺潮医生, 林思为
嘉宾主持:邵国华
嘉宾医生:李民瞻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儿科学系)
嘉宾:刘君豪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