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绿色生活

41 个相关集数
做事最忌要人「执手尾」,但假如贪一时方便,对环境造成了破坏,这些「手尾」最终又有谁能负责呢?珍惜地球资源,减少消耗及弃置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不如多走一步,一起保护环境。
载入中 ...

《天人合一》 再生的未来 (上)

2016-07-02

《天人合一》 再生的未来 (上)

2016-07-02
福岛核事故,留低的不只是颓垣败瓦,还有核电安全的警号,加上全球暖化,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必然之事,太阳能是最能够普及的。

日本各城市也有不同的政策鼓励市民用太阳能,如名古屋,这个人口密度高过屯门的城市,日照时间全国第五,人口密集又没有其他天然资源,太阳能就是不二之选。

政策驱使市民多用太阳能。2012年日本实行上网电价补贴计划(FIT-feed in tariff),政府补贴电力公司以固定价格买入可再生能源。市民就可以固定价格把太阳能发出的电卖给电力公司。寺泽百子婆婆就是Fit制度下的受惠者,买电的收入,使她的电费减了三分之二。太阳能发出的电也可以供给屋了使用,地震停电时就可以一解燃眉之急。

香港一直因为地方不足而令太阳能发展停滞不前。日本在这方面给我们一个答案—在水库上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省了地方之余,水面覆盖了太阳板可减低水被蒸发,而水的冷却作用又可令太阳能发电率提高,可谓一举三得。在千叶县的山仓水库,一个全日本最大(面积约25个标准足球场)的水上太阳能发电系统正在兴建中,所发出的电量足够约5000户,即太约相等香港一个公共屋邨一年的用电量。

一海之隔的南韩,厨余回收率全球最高的国家,转废为能就应运而生。首都圈堆填区入面的厨余废水发电厂,每日处理由仁川,首尔,京畿道运来的500吨厨余废水,以厌氧分解技术提炼成甲烷(即天然气主要成份),再用来发电。另外,首都圈堆填区内收集到的沼气,也会用来发电,供给18万个家庭使用。

发展沼气和厨余废水发电之余,太阳能也是其一种推广的洁净能源。非政府组织Energy Peace就是经营太阳能发电场。收入一半用来帮助能源贫穷的人,能源贫穷是只能源消费占收入的10%以上的人。在南韩的冬天十分寒冻,有人会因为没钱交电费而冻死。另一半收入就继续发展其他太阳能项目。

因311核事故而关注核能的安全,首尔市发起的「减少一座核电厂」计划,与政府的大政策背道而驰,目的是希望透过省电的生活习惯,省下等同一座核电厂发出的电量,以政府证明国家不需要这么多核电厂。

盛大谷这个小社区,由几个妈妈,节能生活推展至每家每户,住户参加Eco-mileage奖赏计划,只要连续6个月省电10%,就可以获得积分,积分可以用来购物或换领节能用品。

完成「减少一座核电厂」计划,首尔开始了「减少两座核电厂」计划。开源节能是为了保护环境,是为了可以再生的未来。


编导:曾楚燊
助导:陈紫恩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