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伯克段于鄢
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收看全篇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1段 原文

初,郑武公娶于申,曰武姜,生庄公及共叔段。庄公寤生 词解 ,惊姜氏,故名曰寤生,遂恶之。爱共叔段,欲立之。 词解于武公,公词解许。及庄公即位,为之请词解。公曰:「制,岩邑词解也。虢叔 词解死焉,他邑唯命。」请词解,使居之,谓之京城大叔。

译文

起初,郑武公从申国娶了一位女子,名叫武姜,生了庄公和共叔段。庄公出生时横生逆产,令武姜受惊,所以为他取名寤生,从此就厌恶他。姜武十分宠爱共叔段,想立他为太子,她不断向武公请求,武公都不答应。等到庄公即位,姜武替共叔段请求封制作为食邑。庄公说∶「制是险要的地方,虢叔曾在那儿丧生,如果是其他地方,我都听从你的吩咐。」姜武于是请求把京封给太叔段,庄公就让共叔段据有这个地方,从此共叔段被称为京城大叔。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 第6段 第7段 第8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