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玉对楚王问
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收看全篇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3段 原文

「客有歌于郢 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词解词解词解词解 数千人。其为《阳阿》《薤露》 词解,国中属而和者数百人。其为《阳春》、《白雪》词解,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十人。引商刻羽,杂以流征 ,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人而已。是其曲弥高 ,其和弥寡。」

译文

「有一个人在郢都歌唱,一开始是《下里》、《巴人》,当地能跟着和唱的有数千人。当他唱《阳阿》、《薤露》时,当地能跟着和唱的就只有几百人了。等到他唱《阳春》、《白雪》时,当地能跟着和唱的不过几十人。当他唱歌时在商音上拉长,在羽音上细致地装饰,又掺杂了一些滑动的征音,当地能跟着和唱的就只有几人了。这样说来,歌曲的格调愈高雅,能跟着和唱的人就愈少。」

其他段落: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