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
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朗读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1段 原文

巫医、乐师、百工之人,不耻相师;士大夫之族词解,曰师曰弟子云者,则群聚而笑之。问之,则曰:彼与彼年相若也,道相似也。位卑则足羞,官盛则近谀。呜乎!师道之不复可知矣。巫医、乐师、百工之人,君子不齿,今其智乃反不能及,其可怪也欤!

译文

巫医、乐师、各类工匠,不把互相学习当做可?的事;士大夫一流的人,一说到老师、学生这样的称呼,人们便聚在一起讥笑他们。问他们笑什么,则回答说∶「某人和某人年纪相近,学问也差不多。」师事地位低下的人,被视为一种耻辱,师事地位高尚的人,又被看成谄媚。唉!从师学习的风尚不能恢复,从这里就可以明白了!巫医、乐师、各类工匠,君子是不屑与他们同列的,现在君子的才智却反而及不上他们,这不是很可奇怪的现象吗?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 第6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