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香港家书

简介

GIST

主持人:张凤萍

《香港家书》
星期六 09:00-09:20 a.m.

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最新

LATEST
23/03/2024

岭南大学亚太老年学研究中心总监陈泽群教授——推动银发经济 建立活龄社会

Alan:

从1996我毕业至今,你已经协助十多个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取得博士学位。你虽然年过70,仍然思维清晰,论点独到,不遗余力地服务学生和学系。

Alan,我想同你分享近期银发经济在香港之情况。特首李家超在2023年的施政报告提到要发展银发经济,提高长者生活质素,推动产业发展和商业活动。其实欧盟委员会于2014年已经发表了一份有关银发经济的报告,中国国务院于今年一月亦发布了针对银发经济促进老年人福祉之文件。香港在这个议题上,明显起步较迟,现在还没有一份指导性的政策文件。

银发经济是指一切与长者有关的经济活动,包括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乐龄科技、餐饮和娱乐等。正如国务院文件指出,「银发经济是向老年人提供产品或服务,以及为老年阶段做准备等一系列经济活动的总和」。

香港是个自由经济体系,一向以发展工商业为主,部分人士重视短期利益,我们要慎防把银发经济简单地视为「银发市场」,视长者只是一个消费群体,单单推出消费产品,促使他们花费。如果是这样的话,就会忽视了长者在经济方面的角色、贡献和需要。

近年来,联合国卫生组织和一些老年学学者,认为银发经济内容应包含「积极乐颐年」和「长者友善社区」,透过发展银发经济,促进长者的健康和改善他们的生活质素。

香港长者有多方面的经济活动,他们于就业、工作培训和居家安老都需要进一步协助。怎样去提升长者就业率,可能是本港银发经济要处理的重要议题。2021年本港的长者劳动人口为百分之14.6%,日本为25.2%,韩国为37.5%。近年,香港政府提高了公务员的退休年龄,由60岁改为65岁,可是,政府并没有要求其它公营机构跟从,大部分社福机构和中小学员工的退休年龄,仍然为60岁。另外,八间政府资助大学的退休年龄亦有不同,有些是60岁,有些则是65岁。

由于部分私营公司和公营机构的退休年龄仍然为60岁,很多身体健康和有能力的员工被迫离开岗位,令本港的人材荒更为严重。所以,政府有责任提高公营和资助机构60岁以上之员工之就业机会,将退休年龄提高至65岁。

除了提高退休年龄外,政府亦需提升年长员工的技能,职业培训亦应从中年工人开始,而不是等他们步入老年。

Alan,我于英国的学生大约有4份之一是35岁以上,他们有些是儿女上中学后,进入大学校园,接受专业培训。香港政府设立持续进修基金,提供$25,000予合资格人士就读认可课程。如果是一些短期,而又非专业课程而言,这款项当然可以提升在职人士之部分技能,但目前的政策,无法协助年长工人或刚完成家庭照顾责任的妇女,就读曰间、年期较长和费用较高,诸如护理、物理治疗和社会工作课程。原因是专上学生资助计划祗帮助30岁以下的全日制学生,30岁以上人士则需要利用个人积蓄,才可以读日间课程,成为专业人士。

Alan,我今年农历年前和英国访港的友人会面,得知他太太以前照顾子女同时,接受护理培训。他自己现在已退休,但太太仍然在医院做护士,他的经验显示,多年后可以见到英国政府对投资成年学生之成果。香港政府可以借鉴其它国家之经验,提高对妇女和年长工人的培训资助,使他们可以就读年期较长和学费较高的专业课程。这样,我们年长的员工,才能有更好的技能,从式微的工种转向市场需求的新工种,或者是从低技术职位转向高技术职位。

另外,银发经济必须和社会发展结合。香港政府向来支持居家安老,鼓励长者在家中安享晚年。虽然政府推出社区照顾服务券,但并不是每种服务在每区都有。另外,现在还没有完善系统,帮助长者和家人选择最佳的机构和合适的服务。所以,当局可以针对现时社区照顾产业不足问题,协助企业建立社区需要的服务和帮助社福机构运用更多科技于服务上。政府亦可以支持科技公司推出智能软件,帮助使用者快速找到合适服务。

科技的创新促使智能安居成为居家安老之发展方向,近几年内地亦提倡「智慧养老」。Alan, 我数个月前探访江门市,当地政府委托一间非政府机构为长者家庭安装了测度漏煤气、水浸和紧急求助的设施。香港政府于这方面可以扮演更积极的角色,支持企业研发适合本地居家安老的智能设施,提供援助予低收入家庭添置乐龄科技产品。

香港社会一向重视经济利益和短期成效,我们要避免银发经济发展只是变成银发市场,将长者视为纯粹消费者,忽略了他们于就业、培训和居家养老的需要。祗有把银发经济和社会发展结合在一起,我们才能发挥长者之工作潜能,推动居家安老产业,并且同时促进经济发展和长者之福祉。


泽群

2024年3月24日

23/03/2024 - 足本 Full (HKT 09:00 - 09:20)

重温

CATCHUP
01 - 03
2024
香港电台第一台
X

中文大学建筑学院姚连生建筑学教授吴恩融——在气候变化的高温天气下,长者如何住得好

主持人:张凤萍

阿妈:

我们前天饮茶时,我发现你好像比以前走得更慢了。你本来喜欢外出见朋友和去公园做运动,但近几年都少做运动,体力大不如前。

我记得在我儿时和你一起住在九龙城区,夏天时开窗就有风,很舒服,不用开冷气;但如今因为周边的高楼大厦和热岛效应,我上次去探你时,就算开窗也不像以前一般凉爽。你说现在常常留在家中,会觉得家里相当闷热翳焗,但又不喜欢开冷气,怕吹冷气太寒凉会头痛。想去公园散步,又因为行动不便,路程太远而且要行很多楼梯,所以最后多数都不愿意去了。特别是夏天时,你就更加觉得辛苦,室内室外都觉得好热,有时甚至会觉得留在家中或外出都不舒服。

因为这些原因,你告诉我你打算搬屋。我最近的研究亦发现,你现正居住的九龙城区,晚间酷热风险较高。彩虹、深水埗、黄大仙、土瓜湾、天水围、屯门、荃湾、中西区或湾仔,因为它们的日夜酷热风险都属于较高或甚高水平,所以我建议你尽量避免搬去这些地区。

我都希望你住得舒适,所以我想提一提你,看楼时需要注重单位本身的设计和屋苑的周边环境是否合适,因为楼宇设计会影响室内室外的温度和湿度,继而会影响你的舒适度和健康状况。在英国有能源效益指标,以房屋的窗户、墙身、暖气等评分,所以在参观单位的时候,也要特别留意以下的条件。

首先可以看一下单位的客厅是否有对流窗。如果有的话就可以加强通风,夏季屋内会凉快得多。如果客厅对角线各有一扇的对流窗设计会比互相靠近呈「L」状的设计更利于通风。 客厅和睡房,可以开启的窗户愈多愈好。虽然密封玻璃窗的视野广阔一些,但就会减少室内的通风换气。现时有很多新楼盘都采用了落地大玻璃窗的设计,以景观开扬、增加室内采光作为卖点,但其实会令室内更热,夏天需要冷气降温的时间更多,电费就会贵很多。因为阳光穿透玻璃会直接晒热室内墙身、地面、家俬等。 客厅或房间如果设有露台更好,因为打开露台门可以加强室内通风。 睡房有多过一扇窗,夜晚降温会比较快点。香港天文台都讲:香港的热夜愈来愈多,而热夜带来的健康风险更高,所以夏季夜晚睡觉都需要注意通风和室内温度。 如果想避开阳光直接晒入屋,减少外墙吸热,选对单位座向也很重要。南北向的单位最好,向西最差。如果没得选,应尽量避免客厅和睡房受到西斜影响,或避免窗户向西。 如果玻璃窗采用低辐射玻璃或遮光玻璃,隔热性能会比一般普通玻璃好。 较高的楼底可以使室内环境更容易散热,你可以考虑安装吊扇,能带动大面积的气流循环,散热更快。当开冷气时配合使用吊扇,就可以调高冷气的温度来省电。 你现时住在三楼低层的确方便,但如果能够选择较高楼层,空气质量和流通条件会比较好。 你之前提过自己一个人住,打算选择面积较小的单位就够,但我就建议选择至少一房的单位。一来单位面积适中,会比较较容易散热,二来亦都可以让你选择活动或休息的空间,更加有弹性,客厅太热都可以选择待在睡房休息,亦可针对部分空间使用风扇或冷气降温。

这些因素的考虑,都是希望你的新屋有较好的先天环境来通风散热,让你入住后较为舒适。同时你亦可以有更多选择,可以开窗,少开冷气,节省能源和电费。

除了你住的单位要舒适,我认为屋苑的周边环境亦很重要。

如果想外出的时候方便和舒服一些,附近的建筑物设计、社区规划和配套亦很重要。例如,建筑物或主要通道要有上盖,或是屋苑有有盖平台,无论曝晒或下雨都不会影响外出和做运动。 知道你的行动不便,每走5至10分钟就要停下来休息,所以在评估居住的社区时,要考虑日常活动路线是否有较多的小型休憩处或公共设施,包括座椅、饮水机等,甚至有更多无障碍设施,令你比较放心外出,行得方便和舒适。 最理想是在十五分钟的步行距离内有公园或休憩处,内有绿化、植树。如有长者健身设施更佳,方便你做运动或去散步。 公园或休憩处的位置亦很重要。如果附近的建筑物有楼宇后移或采取较宽阔的楼宇间距,空气流通会更好,最好避免在大马路旁边;或者附近楼宇的位置能够刚好为公园或休憩处遮挡太阳,亦会阴凉一些。 如果附近的公园或休憩处有人工水景,即水池、喷泉、瀑布等,或是靠近海旁、河道等等,这些元素都会减低附近的环境温度而令人感觉较为凉爽,夏天时不妨多去这些地方抖暑。 最好可以选在树荫下的木椅坐下休息。因为金属长椅和石椅在日晒下都会发热。

如果能够符合这些条件,我相信你在夏天的时候,就不会再因为觉得太热太辛苦而令你什么都不想做,可以多些见朋友、散步和锻炼身体。

天文台最近公布,气候变化导致全球暖化,香港全年气温升高以及夏季气温偏高的情况会持续,因此将会在今年夏季新增「极端酷热」级别。当天文台总部或新界普遍地区预测或实际气温达到摄氏35度,就会发出特别天气提示,提醒市民注意极端高温天气。所以你最好都在家中放置温度计和湿度计,当室内温度和湿度过高,特别是夜晚,就要开风扇或抽湿机;同时外出时就留意天文台的最新消息,就可以防止因为太热而身体不适的问题,我亦不用担心了!

阿仔

恩融上

2023年4月1日

香港电台第一台

01/04/2023 - 足本 Full (HKT 09:00 - 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