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开拓文字新国度 带来阅读新感觉

    开卷乐

    简介

    GIST

    主持人:冯杰、郑政恒


    节目简介


    开拓文字新国度,带来阅读新感觉。
    《开卷乐》,香港电台文教组制作,带领大家走进文字世界,分享阅读乐趣。

     

    电台收听

    香港电台第二台,逢星期六晚上8:30至9:00播出。

     

    Podcast 收听或订阅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541&lang=zh-CN

     

    浏览香港电台文教组「艺文一格」网页

    rthk.hk/artitude

    最新

    LATEST
    20/04/2024

    20/04/2024 - 足本 Full (HKT 20:30 - 21:00)

    重温

    CATCHUP
    02 - 04
    2024
    香港电台第二台

    13/04/2024

    06/04/2024

    30/03/2024

    23/03/2024

    16/03/2024

    09/03/2024

    02/03/2024

    24/02/2024

    17/02/2024

    X

    《中国人的家庭智慧》| 嘉宾:洪子云博士 (作者)

    主持人:冯杰、郑政恒

    |
    【开卷乐】百行以孝为先--《中国人的家庭智慧》


    相比起研究其他地方的文化,有时了解自身的文化传统更为有趣。虽然香港是一个文化多元的地方,但我们仍然会发现自己和身边的人,有很多行为和想法,也不自觉地受到传统文化影响。中国人特别重视家庭伦理,甚至可以说他们的人生观就是从家庭观开始,影响着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等。一套观念的形成,涉及历史学人类学和哲学,也不能只以某个朝代的习俗就能说明,洪子云博士的新书《中国人的家庭智慧》,便以不同角度切入,仔细地探讨了中国家庭文化由传统到现代的变化。


    一代一代的传承

    每一个人一出生,第一个接触到的群体就是自己的家庭,父母也是从父母处接收了一种家庭观念,然后传给我们,如此一代一代地传承,有些文化思想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中国人的家庭智慧》一书,以问答形式,解答了一些中国文化中有趣的「千古难题」,例如「阿妈和老婆跳落海,传统男人先救哪位?」、「兄弟如手足,夫妻如衣服?」等。我们常常听到的一句话「中国人很受儒家思想影响」,今天听来似是而非,原来是因为儒家思想也随着政治环境变化经历了重大的改变,也结合了法家思想。例如儒家思想起初是以家庭为先,孟子主张:「父子有亲、君臣有义」,但到汉朝董仲舒提出的「三纲」中,次序是「君为臣纲 ,父为子纲,夫为妻纲」,强调君权先于家庭关系,由父子之间互相的责任,更着重单向的权威性。到现在社会,很多变化更为强烈,但依然在儒家思想的光谱之中。


    中国文化的「孝道」

    中国家庭文化中最独特的,也许就是孝道。洪子云博士提及,没有一个英文词语可以等同「孝」。英文会以「filial piety」翻译「孝」,但这个词意思是「对父亲的敬䖍」,宗教式敬拜的意味,不太准确。以respect和honor来表达,又未能表达。事实上,即使以中文去解释「孝」,也是很困难的,不是吗?现代年轻人思想比过往更着重个人自由,但当洪博士在大学课堂上问起,什么人有因为父母的期望而努力读书,又有很多人举手。由见可见,在中国家庭观潜移默化之下,努力向上求「光宗耀祖」的孝道思想仍然是很多香港学生的动力来源。

    「爱情」,也许是「孝顺」的一大敌人,在中国文学与戏剧作品中经常见到,年轻人因婚姻决定而与父母发生冲突。西方文化中,圣经讲到「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为一体」,家庭关系是以夫妻为轴心,每个家庭比较独立;而中国人的概念是「娶新抱」,将女性带入丈夫这个家成为一份子,所以家人自然很多意见。虽然中国人仍然或多或少相信婚姻是「父母之命」,但洪子云博士说,旧社会的专制,也被五四运动夸张了。其实古时父母娶媳妇,不少也与子女有商有量,也会偷偷让子女看看对象是否合心,女方也很关心女儿嫁出去是否幸福。

    文化会随着社会改变,虽然传统家庭伦理仍然存在,但西方文化影响也日渐深入,中国由农业社会慢慢转变成知识型社会,最大的变化是男与女角色和地位改变。中国文化在这时代中产生变化,也是一个有趣的课题。作者也问到几个设想「将来会是女尊男卑的时代吗?」、「阿妈真是女人吗?」我们也可以一起想像,如果将来是一个女性比男性强势的时代,中国文化又会有怎样的面貌呢?
    |

    香港电台第二台

    27/11/2021 - 足本 Full (HKT 21:30 - 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