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开拓文字新国度 带来阅读新感觉

    开卷乐

    简介

    GIST

    主持人:冯杰、黄怡

     
    开拓文字新国度,带来阅读新感觉。

    《开卷乐》,香港电台文教组制作,带领大家走进文字世界,分享阅读乐趣。


    电台收听
    香港电台第二台,逢星期六晚上8:30至9:00播出。


    Podcast 收听或订阅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541&lang=zh-CN


    浏览香港电台文教组「艺文一格」网页
    rthk.hk/artitude

    最新

    LATEST
    20/04/2024

    20/04/2024 - 足本 Full (HKT 20:30 - 21:00)

    重温

    CATCHUP
    02 - 04
    2024
    香港电台第二台

    13/04/2024

    06/04/2024

    30/03/2024

    23/03/2024

    16/03/2024

    09/03/2024

    02/03/2024

    24/02/2024

    17/02/2024

    X

    西西《钦天监》(上) | 嘉宾∶刘伟成(香港作家)

    主持人:冯杰、黄怡

    |

    《钦天监》—强大写作力量梳理历史纠缠


    熟识西西的读者想必读过《哨鹿》这本长篇小说,四十年后,西西写下姊妹篇 —— 一部新长篇小说《钦天监》 ,西西在书中〈后记〉言:「想来《哨鹿》写乾隆时,已播下了写康熙的种子,似乎是无意识,却是最早的源头。」


    中西文化冲突

    西西新书《钦天监》以明末清初西方传教士来华为背景,讲述主角周若闳一生的际遇及选择。他自幼跟随父亲学习天文知识,十二岁考进了钦天监,十八岁成婚后工作直到退休。钦天监是中国古代观察天文、计算历法的官员,相等于现今天文台。康熙时期,传教士获召见,并向钦天监教授西洋知识,甚至在钦天监担任要职。另一方面清朝仍存有封建保守的思想,引发中西方科学、历史、文化等融合及冲突的波澜,如当时朝廷起用洋人,希望引入西方科技协助发展,却遭保守的国粹学者反对。

    教科书上往往以「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草草带过这段中西文化猛烈碰撞的历史,西西却着眼于这段少人提及的历史,以创新的方式,利用周若闳的成长故事,娓娓道出当时中西思想模式的分别及冲突。周若闳有一个青梅竹马的玩伴叫容儿,他不时会将自己所学会的事情与容儿分享。容儿出生于中医世家,在阴阳平衡的思想概念下长大,与周若闳学习的西方知识截然不同。容儿却不是一下子「落闸」,反而耐心倾听周若闳的讲解,暗示中华文化保持对西方医学科技的客观态度,为中国医学注入新观点。


    创新藏于故事

    香港作家刘伟成认为,西西运用吸引的小说情节,带出清朝西方传教士来华这段历史的沉重复杂,又利用浅白的文字将艰深的天文知识变得易明,有「举重若轻」之感。西西亦善于将小知识小事情藏于故事之中,令文学亲近读者,故有惊喜之感,耳目一新。周若闳学习阿拉伯数字如何算数加减,还有三棱镜、点线面等等新奇知识。又例如周若闳在学习用铅笔在纸上写字,「不用墨,不用水,也不会在纸上化开,染晕成一片,一笔一划,清清楚楚。」、「容儿,我把其中一枚回家时带给你。/老师不会怪责么?/不,这是送给我们的。」简单的一个故事就已经蕴含了西方知识的传入,中国学生的惊奇,以及主角的年少情怀。

    西西以往的小说,总是没有明言用典或交代引用参考资料的出处,叙事时间线亦比较跳跃,大多依靠读者的想像。《钦天监》创新地一改以前的作风,在每一节后列明与文章相关的史料出处,令读者设身处地感受当时实际的环境变化,叙事亦清晰地跟随周若闳的成长经历而发展。

    西西将全副心力贯注小说之中,如她在〈后记〉言:「这小说我是从头到尾,逐节细写,每次累积约一万字……」这些写法不像西西以前在报刊的小说专栏每天见报快写,她形容「小说这样慢写,并不一定比每天快写好,但至少严谨些,思考得细致些。」西西也自嘲年老,已没有年轻时的干劲。刘伟成惊叹西西八十多岁的高龄,仍可用五年多的时间撰写《钦天监》这部合共二十多万字、一百二十节的长篇小说,以强大的写作力量梳理历史纠缠。关于《钦天监》的故事仍然未完,且待下回分解。
    |

    香港电台第二台

    18/06/2022 - 足本 Full (HKT 21:30 - 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