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开拓文字新国度 带来阅读新感觉

    开卷乐

    简介

    GIST

    主持人:冯杰、郑政恒

     
    开拓文字新国度,带来阅读新感觉。

    《开卷乐》,香港电台文教组制作,带领大家走进文字世界,分享阅读乐趣。


    电台收听
    香港电台第二台,逢星期六晚上8:30至9:00播出。


    Podcast 收听或订阅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541&lang=zh-CN


    浏览香港电台文教组「艺文一格」网页
    rthk.hk/artitude

    最新

    LATEST
    20/04/2024

    20/04/2024 - 足本 Full (HKT 20:30 - 21:00)

    重温

    CATCHUP
    02 - 04
    2024
    香港电台第二台

    13/04/2024

    06/04/2024

    30/03/2024

    23/03/2024

    16/03/2024

    09/03/2024

    02/03/2024

    24/02/2024

    17/02/2024

    X

    《书谱》的日子-一本纯书法杂志的文化脉络 | 嘉宾∶罗淑敏(作者)

    主持人:冯杰、郑政恒

    |
    【开卷乐】老实办好一件文化事:《书谱》的日子-一本纯书法杂志的文化脉络


    「浪漫在乱世中是一种奢侈,老实生活却是活在乱世中的力量。」

    每个时代的文化人也有不同特质,形容现代「文青」也有各种演释,《〈书谱〉的日子-一本纯书法杂志的文化脉络》作者兼艺术史学家罗淑敏,将七十年代的文化人归纳为「老实」。原来在1974年代,有一班.....其实也没有一班,是两位文化人,创办了专讲书法与篆刻艺术的双月刊《书谱》,直至在1990年才停办。谈艺术的杂志市场已经不是很阔,纯讲书法篆刻的杂志,市场更是窄之又窄。然而两位老实文化人,单纯地因为对书法的热爱,带着傻劲把这本「偏门」杂志搞得有声有色,甚至在国内国外也被传颂一时。


    70年代的老实人

    《书谱》共出版了90多期,是一份非常成功的艺术杂志。罗淑敏形容,《书谱》的成功与「时代」和「人」也很有关。若《书谱》诞生在今天,便很难有这种化学作用。首先,在70年代中国的学术界经历动荡,有很多很好的学术研究没有地方发表,于是很多重份量文章寄给他们刊登,使《书谱》的内容十分充实。在20世纪以前,书法是高级艺术,只有士官阶层才会接触,虽然从21世纪开始,书法在民间已经开始普及,但直至70年代,一般市民想学习书法仍是很难,当时一个有质素的字帖也很贵,普罗大众对书法艺术只能望门兴叹。当时为某报社副刊编辑的吴羊璧与投稿人李秉仁饮茶闲聊,讲起书法在香港未能普及实在可惜,应该有一本大众刊物让大众认识书法才是。罗淑敏说,当时吴羊璧只是「说说而已」,谁知李秉仁向他当时的华侨老板筹集到一笔起动基金,在几个月内便认真把杂志筹组起来,还租了一个小小的办公房,便开始办杂志。

    罗淑敏形容,70年代文化人有种「傻劲」,像她的书法老师、也是《书谱》骨干人物曾荣光,家里有多少米也不知道,只知道为了喜欢的文化艺术,可以不顾一切去做好,明知道「爬格仔」不会发达,但他们就是有一颗「办好一件文化事的心」。现代社会人心更复杂,存在太多物质生活的比较,很难再找到这一种人。


    通俗的艺术杂志

    现在的艺术杂志大多都不是给平民百姓看的,更多是属于上流圈子,介绍的艺术品都价值不菲,艺术杂志更像是高价商品投资选单。而《书谱》创办时便希望成为一本普及杂志,他们相信书法不是高级艺术,而是和人的生活有关。因此他们并不宣传或追捧明星或书法家,而是追求通俗,跟普通人对话。罗淑敏说,《书谱》所讲的「通俗」,并不是营造低级趣味,而是照顾不同读者的需要和水平。杂志内有专门的学术文章,也有教妇女和小学生自学书法的专题,也会登出读者来信,解答疑难。他们相信,书法本身有表达语言的功能,虽然发展成为艺术,但仍然与日常生活有关,人们每日都在写字,书法其实并不遥远。

    另一个杂志成功的原因,是他们刻意抛开门派和地域界限,做到一个纯粹欣赏和分享书法的平台。其中一件趣事,是他们创刊时,犹豫找谁来题字。为了不跌进任何一个门派,最后他们选择从碑帖中找出《书谱》二字,相当高明。在往后的杂志中,他们找到多位书法家为《书谱》以不同字体题字,成为一大特色。

    眼见今天书法已越来越少人关注,连很多小学也再没有书法堂和功课,罗淑敏表示非常可惜。她说要让下一代接触书法,首先是让他们觉得好玩,「我可以跟你说纸笔墨是极好玩的东西!」罗淑敏一再这样说,语气间听到她对书法的热情,也许多少传承着她口中老师的那份「傻劲」。
    |

    香港电台第二台

    02/07/2022 - 足本 Full (HKT 21:30 - 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