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开拓文字新国度 带来阅读新感觉

    开卷乐

    简介

    GIST

    主持人:冯杰、郑政恒


    节目简介


    开拓文字新国度,带来阅读新感觉。
    《开卷乐》,香港电台文教组制作,带领大家走进文字世界,分享阅读乐趣。

     

    电台收听

    香港电台第二台,逢星期六晚上8:30至9:00播出。

     

    Podcast 收听或订阅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541&lang=zh-CN

     

    浏览香港电台文教组「艺文一格」网页

    rthk.hk/artitude

    最新

    LATEST
    13/04/2024
    相片集
    相片集

    13/04/2024 - 足本 Full (HKT 20:30 - 21:00)

    重温

    CATCHUP
    02 - 04
    2024
    香港电台第二台

    13/04/2024

    06/04/2024

    30/03/2024

    23/03/2024

    16/03/2024

    09/03/2024

    02/03/2024

    24/02/2024

    17/02/2024

    10/02/2024

    X

    《太平戏院纪事 — 院主源詹勋日记选辑(1926-1949)》| 嘉宾∶程美宝 (作者)

    主持人:冯杰、郑政恒

    |
    《太平戏院纪事—院主源詹勋日记选辑》-大时代洗礼下「现已大个」


    太平戏院这名字年老的一辈应该较为熟悉,它1904年于塘西(即现时的西营盘)落成,1981年结业,是香港早期最大型戏院之一。源杏翘于19世纪末用两个大洋购下太平戏院,成为第一代院主,并将戏院改造成粤剧表演舞台,空档时播放影画戏。源杏翘儿子源詹勋20年代开始承接爸爸事业,成为第二代院主。太平戏院营运超过半世纪,经历三代院主,香港城市大学中文及历史学系教授程美宝整理了源詹勋的日记,撰写了《太平戏院纪事——院主源詹勋日记选辑(1926-1949)》一书,以源詹勋第一身视角,带领读者见证香港二十世纪中叶的变化,走进太平戏院的大时代。


    无心向学有志于剧

    现存日记由1926年开始,刚好是源詹勋入读香港大学的第一年,如1月15日记入住大学宿舍:「是日下午进居于梅宿舍。」事实上,源詹勋无心向学,成绩未如理想,甚至觉得读商科课程浪费时间,年少气盛不时吃喝玩乐,打乒乓球、打麻将、上妓院「打水围」。虽然如此,他却爱看文学书籍,也对粤剧有浓厚兴趣,后来退学接手父亲的太平戏院生意。源詹勋由一名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慢慢身兼多职,不单是太平戏院的老板,也是太平剧团班主。他既要管理公司财务,也学习编剧打曲,撰写广告,大小事一手包办。日记选辑拣选1926至1949年份,这二十多年间正是粤剧经历大转型,由官话转白话,剧本、音乐、表演亦受西方影响,源詹勋亦顺应时代潮流发展,如太平戏院由一开始播影画无声默片,至1932年大装修加设有声放映机,播放了全港首部有声电影。源詹勋的戏班也有名伶马师曾和谭兰卿等人才,令戏院及太平剧团在商界激烈竞争下仍屹立不倒。

    源詹勋打理太平戏院有声有色,举例说,1936年2月,马师曾、谭兰卿在太平戏院连续几天重演轰动中西文坛的古装名剧《王宝钏》,时任港督郝德杰于2月25日10时前往参观。日记写道:「《王宝川 (钏)》一剧轰动一时,十六日内连演六次,中西人士纷纷来观,粤剧而能向国际发展者,当以此也。」就连当时排位亦极其讲究:「本院秩序,(一)头一、弍行太平位用红布椅笠,(弍)正门石级排满生花,(三)往金陵借便茶壶、茶杯,每人一份,用铁观音茶叶冲滚水……」当然太平戏院不是一帆风顺,至日占时期日军实施严厉管制,源詹勋需要汇报太平戏院的营运细节。日治政府推行「归乡政策」,为方便管理归乡侨民出入境,更一度征用太平戏院作为「宿泊所」,为这些人士候船期间提供免费住宿。捱过艰难日子后,太平戏院迅速回复原貌,重新开业。


    日记剖白心情

    太平戏院结业后,第三代院主源碧福将万多件戏院文物捐出,如各式公司书信往来、帐目等等,惟独爸爸源詹勋日记因涉及个人私隐而保留,未有公开展示。程美宝因缘际会下认识了源碧福,并曾一窥日记真貌。程美宝指人的生活亦是重要的历史纪录,日记有其第一手史料的价值。她明白到源碧福的顾虑,因此在整理日记时作出调整,以「最大化的原则」,一方面略去最隐私之事,另一方面忠于日记内容,《太平戏院纪事》中,几乎保留了九成多的原来内容。

    程美宝大致将日记概括为「鸡毛蒜皮、蛛丝马迹、剖白心情、欲言又止」,也就是说日记有不少饮饮食食、生活日常这些鸡毛蒜皮之事,就连茶钱也记录在案,正因为如此才能侧面反照当时的社会现况,再从这些蛛丝马迹中发掘史料,如透过日记与史料互证,发现有些信件写了却根本没有寄出。源詹勋写日记时理应是私人之事,故感情真挚,感情生活与家人关系变化等心路历程表露无遗,有时亦会因感情矛盾而欲言又止。读日记可以明确感受到当时旧香港一名年轻男子,经大时代洗礼下坚信自己所走之路,「继续信,现已大个,继续信如最初」,成为一个有所承担的男人。

    ==========================================================================

    香港电台文教组【推动阅读同学习】 有奖游戏活动

    答案:A: 源詹勋
    得奖者:莫惠琼、陈昊、Ng Hoi Yan

    奖品: 100元书券

    条款及细则
    1. 有奖游戏活动(活动)由香港电台(港台)电台部文教组主办。
    2. 活动开放予本地听众以个人电子邮件(电邮)帐户参加。
    3. 活动由即日起至2022年10月期间不定期举行,奖品送完即止。
    4. 活动透过港台文教组电台节目(节目)公布问题、奖品及名额,参加者按节目指示,将节目日期及节目名、个人联络电话号码及答案,以电邮传送到 ceu@rthk.hk。
    5. 每个问题视为一次游戏。同一电邮帐户或电话号码拥有人视为同一参加者。
    6. 同一电邮应只包含一次游戏的一个答案。已提交的答案不能修改或取消。
    7. 若港台在同一游戏收到同一参加者多于一封电邮,将以最先收到的电邮为有效答案,时间以港台的电脑后台时间纪录作准。
    8. 港台依参加者的资格、该次游戏的得奖名额、较先收到的电邮、资源完整性及答案的准确性为准则,定出每次游戏的得奖者。若没有参加者能提供准确的答案,港台可按前四项准则,定出该次游戏的得奖者。同一参加者在活动期内可获最多十次得奖机会。
    9. 得奖者须按港台要求,核对联络资料,并提供部分个人资料作港台送出奖品记录用途。港台有权取消未能或拒绝核对及提供相关资料者之得奖资格。
    10. 港台按得奖者提供的资料以邮寄方式发送奖品。若得奖者未能于指定日期及时间前提供资料或因资料不详、不全或失实,以致港台未能安排邮寄奖品,其得奖资格将被取消。奖品如因邮递失误或其他原因而遗失或损毁,港台无须负上任何责任,亦不会补发奖品。
    11. 所有奖品不得转让或退换。港台对更改奖品保留最终决定权,并有权用同等价值及/或规格的奖品代替原定的全部或部分奖品。
    12. 游戏的正确答案及得奖名单将于2022年10月31日或之前在相关节目专页公布。
    13. 活动收集的个人资料用作辨识、联络及作必要的记录。资料只限于活动相关的用途,并将按港台档案管理程序存档、处置及销毁。
    14. 所有参与策划及执行此活动的人士均不得参加此活动,包括但不限于相关的港台员工及其直系家属。
    15. 如发现任何假冒身份或提供不实资料的情况,港台有权取消该人士的参加或得奖资格。
    16. 任何与电脑、网路、电话、技术或港台无法控制之事由,致使参加者或港台发出之讯息有迟延、失误、无法辨识或毁损,港台无须为此负上任何责任。
    17. 港台保留诠释和修改本活动条款及细则的权利,而无须另行通知。港台就活动的所有安排有最终决定权。
    |

    香港电台第二台

    06/08/2022 - 足本 Full (HKT 21:30 - 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