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Language Academy

    语妙天下

    简介

    GIST

    主持人:素儿老师、谭永晖

     
    语言盛载的,是生活,是文化,也是眼界。
    新一辑英语篇,选取历史性的演讲词,学习如何透过语言说服和打动人;另外还有Miss Maggie的实用笔记,为公开试考生加油!
      
    更多文化及教育内容在
    艺文一格 网页
    rthk.hk/artitude

    #香港电台文教组

    最新

    LATEST
    21/04/2024

    英语篇#11 The Pleasure of Books - William Lyon Phelps

    Summary of the Speech:

    - Talked about how you need to be careful with books, but with books that you own, you can feel free to mark them.

    - The importance of a bookshelf that had easy access (no glass doors and locks).

    - Good to start your own private library at youth.

    - Explained why books are good friends.

     

    Some Important Parts of the Speech:

    Books are for use, not for show; you should own no book that you are afraid to mark up, or afraid to place on the table, wide open and face down. A good reason for marking favorite passages in books is that this practice enables you to remember more easily the significant sayings, to refer to them quickly, and then in later years, it is like visiting a forest where you once blazed a trail.

     

    - Blaze (n/v ) 熊熊燃烧/大火/闪耀; 发亮光

    Firefighters took two hours to control the blaze. 消防队员花了两个小时才控制住大火

    (Literary use) Isaac's eyes blazed with anger. 艾萨克的眼里冒出怒火

     

    The best of mural 壁画 decorations is books; they are more varied in color and appearance than any wallpaper, they are more attractive in design, and they have the prime advantage主要优势 of being separate personalities, so that if you sit alone in the room in the firelight 火光下, you are surrounded with intimate friends密友.

     

    - Prime 首要的/主要的; 基本的

    He is the prime suspect in the murder investigation. 他是谋杀案调查中的主要嫌疑犯

    The hotel is in a prime location in the city centre. 该旅馆位于市中心的黄金地段

    Prime beef 上等牛肉

    Prime time 全盛时期; 盛年/壮年时期; 黄金时间 (period with high viewership)

    21/04/2024 - 足本 Full (HKT 20:00 - 20:30)

    重温

    CATCHUP
    X

    韩语篇 #21 韩国的环保发展

    主持人:素儿老师、谭永晖

    为什么要环保?主要目的是维持地球环境,保护有限的天然资源,让地球可以循环,生生不息。注重环保,不仅为了自己,还有为了人类,为了动物及大自然。我们今天的主题关于环保,一起学习环保的韩文讲法,还有韩国人如何为环保出一分力。

    首先,先学习一下环保的讲法,环保的韩文是「亲环境(친환경)」,与英文的Environmental friendly相似,意思都是亲近环境。

    人类活动引起气候暖化,带来的影响不仅波及全人类,还波及至大自然整个生态系统。我们来学习一下相关的韩文吧!

    人类在不同的方面不断破坏环境,不仅污染空气及海洋,又大量产生垃圾、制造噪音、滥伐树木、滥用地球资源。

    자연 大自然 /환경 环保

    환경을 파괴해요.破坏环境

    쓰레기가 가득 쌓여요.堆满垃圾

    배기 가스를 배출해요.汽车排放废气

    소음 문제噪音问题

    日积月累的污染及对地球的伤害,加上工业发展,工厂大量排放出温室气体,导致全球暖化,气温上升会令冰川融化,最终因海平面上升等因素,引致极端气候现象,天灾频繁。

     

    극한 기후 极端气候

    온실가스를 배출해요.排放温室气体

    지구온난화全球暖化

    기온이 올라가요.气温上升

    극한 기후 현상极端气候现象

    재해가 잦아요.天灾频繁

    在韩国,极端天气也频繁出现。今年(2023)年初曾录得首尔-17.3及铁原-28.1度,温度也比平均寒冷得多,是纪录上第九寒冷的冬天(首尔录得最低温是1986年1月5日的-19.2度)。;相反,2020年是有纪录以来最温暖的冬天,一月全国气温平均录得2.8度,平均最高气温是7.7度,最低气温为零下1.1度,是有纪录以来最温暖的一月,比平均高出3.8度,在济州岛甚至在一月最高录得23.6度。

    2022年夏天在首尔也纪录到115年以来最严重的暴雨,导致最少8人死亡。汉江河水倒灌,附近低洼地区水浸,单单一天就有超过2000辆车被水淹没。

    受影响的不只是人类,还有无辜的大自然和动物生态。由于食物链被破坏,动物失去了栖息处,动物濒危绝种。

    동물 动物

    먹이사슬이 파괴돼요.食物链被破坏

    서식지가 없어져요.失去了栖息处

    생태계가 파괴돼요.生态被破坏

    멸종돼요.绝种

    멸종 위기에 처해요.濒危绝种

     

    从前在长白山有老虎栖息(대백두산 호랑이),在东海有海狮(바다사자), 还有豹(표범)等野生动物,可惜现在已经寻找不到它们的痕迹。偶尔在新闻会听到韩国的偏远山区仍有狐狸(한국여우), 黑熊(흑곰), 鹿(사슴), 狼(늑대)等,但都濒临绝种。

    垃圾分类回收及征费 (쓰레기 분리수거 및 종량제 정책)

    为了环保,韩国政府及社会很早就开始作出很大努力,最具代表的政策是垃圾分类回收及征费。韩国政府实施垃圾征费及分类回收政策,在韩国的街道上不常见到垃圾桶。大家有机会在韩国居住或租住民宿Airbnb的话,要弄清楚如何分类回收垃圾。垃圾大致可分为一般垃圾(일반 쓰레기)、食物垃圾(음식물 쓰레기)、可回收物品(재활용품)。

    一般垃圾与食物垃圾需要购买指定垃圾袋才能丢弃,垃圾袋印有小社区名字,根据大小价钱不同,可以到附近便利店、超级市场和杂货店购买,而且需要在指定时间和地点丢弃才会被收走。

    香港的回收口号「蓝废纸、黄铝罐、啡胶樽」相信大家也耳熟能详,然而韩国的分类回收较香港复杂,要花点时间去学习。在韩国,大部分可回收物品亦需要处理后才能分类丢弃,种类也比分得更仔细,主要分为纸张(종이류)、纸类包装(종이팩류)、塑胶(플라스틱류)、金属罐(캔류)、玻璃(유리병류)、食物垃圾(음식물쓰레기) 、家电废物(폐전자제품)、萤光灯(형광등)、电池(전지류)、旧衣物(헌옷)等。

    分类回收注意事项

    n   回收的物品不能受污染,沾有食物的话要清洗(헹궈요)乾净,不同材质的部分要先分开(분리해요)再回收,例如需要撕除纸箱上的胶纸。纸类、塑胶类和食物垃圾有更仔细的分类方式,一般来说,产品上已经有明确标明回收方法。:

    n   纸类包装与纸张是两个不同的分类,纸类包装包括牛奶盒、纸巾盒等。

    n   塑胶主要分类为透明胶、有染色塑胶及胶袋,由于处理的过程又不同,需要分开回收。

    食物垃圾在加工后可以用作饲料或肥料,回收要求较仔细,主要为吃剩的蔬果、饭餸,而蛋壳、洋葱皮、蔬菜根部、水果的硬壳、海鲜壳、骨头等不属于食物垃圾。

     

    韩国政府制定碳中和和绿色发展相关法律,明确提出2050年实现碳中和与2030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国家自主贡献 NDC),成为第14个将碳中和目标法制化的国家,并制定了相应的环保政策。

    实现碳中和(탄소중립)

    环保 (친환경)

     能源政策  (에너지 정책)

    推动可持续发展 (지속가능한 발전)

    为了实现环保目标,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             韩国政府积极补贴购买电动车(전기자동차),并兴建电动车充电站和支持电动车的业界发展,以减少碳排放(탄소 배출을 감축해요),达到低碳目标(저탄소)。

    ·             推行源头减废,如推出减塑运动,宣布将从2030年起,全面禁止使用一次性(일회용 식기도구)的餐具、塑胶袋(비닐봉투)等,减少不必要包装。为鼓励企业加入环保行列,当地政府也祭出减税措施,包含「生物可分解塑胶」(분해 가능한 플라스틱 Bioplastic)材质的环保认证,若产品使用生物可分解塑胶,则企业可从2023年起享有免除废物征费的税项。

    ·             中国餐馆外卖用可循环碗碟:因为疫情关系而逐渐减少,但过去一直以来,在韩国的中餐馆叫外卖的时候,食物会盛载在店中使用的碗店,用保鲜纸包好送到家,吃完之后清洗好碗碟,放在家门前,外卖速递员会上门收回碗碟。

    ·             可食用淀粉牙签(녹말 이쑤시개):在韩国餐厅里,有没有留意到绿色的牙签,这一款牙齿可以食用,用淀粉制成,用完后可以当作肥料使用,非常环保。

    逐渐提高可再新能源(신재생에너지)比率

    目前韩国自主能源发电量不高,从外国入口化石燃料(화석연료)的依赖度很高,面对能源危机及国际原油价格不稳定,韩国多年来积极发展可再新能源。目前,韩国主要以核能、煤、天然气来发电,可再新能源的比率逐渐提高。各种可再新能源中,太阳能发电和生物能源发电的占比最高。

     

     

    韩语小教室

     

    今集的韩语小教室会教大家穿衣服相关的韩文讲法,广东话主要用穿和戴两个动词,但在韩文中,不同的衣物和手饰会使用不同的动词。

    穿衣服

    穿鞋/袜(足部)

    穿手套/戒指

    戴帽/眼镜

    戴首饰

    戴首饰(手腕)

    입어요

    신어요

    껴요

    써요

    해요

    차요

     

    一起看看例句。

    옷을 입어요. 穿衣服

    신발을 신어요. 穿鞋 / 양말을 신어요. 穿袜

    장갑을 껴요. 戴手套 / 반지를 껴요. 戴戒指

    모자를 써요. 戴帽

    목걸이를 해요. 戴颈链

    시계를 차요. 戴手表

     


     

    香港电台第二台

    21/05/2023 - 足本 Full (HKT 20:00 - 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