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Jacques Offenbach's Operatic Life 奥芬巴赫的轻歌剧人生

简介

GIST

主持人:Charles Chik 戚家荣

给你十秒钟时间,你能说出三首奥芬巴赫的作品吗?《荷夫曼的故事》、《奥尔菲斯在地府》,还有呢?没错,奥芬巴赫就是这样一位经常被遗忘的作曲家。或许他的作品不常演出,至令大家对他的创作不太熟悉。然而,若我们仔细了解他的生平,聆听他的音乐,亦可以发掘个中趣味。

前奏曲
奥芬巴赫于1819 年6 月20 日在德国科隆出生。他的爸爸伊萨克‧奥芬巴赫原姓艾伯特(Eberst),生于德国的奥芬巴赫,于1800 年移居科隆后以家乡为姓。伊萨克‧ 奥芬巴赫是一位犹太教堂诗歌班领唱和音乐老师,他的演出深深印在年纪轻轻的奥芬巴赫的心中。我们可以从奥芬巴赫后期的创作,窥探到他儿时的生活情景。

第一幕
在父亲的薰陶下,奥芬巴赫开始学习小提琴和大提琴,亦展现出非凡的音乐天赋。他与演奏小提琴的哥哥尤利斯和弹奏钢琴的姐姐伊莎贝拉组成合奏小组,在科隆各式各类的餐馆和酒吧演出。1833年,奥芬巴赫跟随父亲到巴黎,并考入巴黎音乐学院,主修大提琴。一年后,因对学业感到厌倦而辍学,并加入喜歌剧院(Opéra-Comique)担任大提琴手,从此开展其职业生涯。

第二幕
在担任大提琴家的同时,奥芬巴赫亦开始作曲。1850 年,他在法兰西喜剧院(Comedie Francaise)出任音乐总监,为乐团创作歌曲和剧乐。虽然奥芬巴赫最渴望创作歌剧,但剧院的管理层却无意委约,使他无法在那里大展拳脚。于是,奥芬巴赫在1855 年成立巴黎喜剧院(Théâtre des Bouffes-Parisiens),专门演出自己的歌剧。三年后,《奥尔菲斯在地府》在该剧院首演,此剧十分成功,令奥芬巴赫声名大噪,更确立了他的轻歌剧风格。

尾声
奥芬巴赫的作品一直都很受欢迎,可惜因为一场战争令他陷入困境。1871 年,法国在普法战争落败,观众的口味亦随之而改变。奥芬巴赫的经济因此出现问题,他需要到外地演出以维持生计。及后,他希望创作一部严肃歌剧,使自己的作品能够在大型的歌剧院演出。于是他以毕生精力谱写《荷夫曼的故事》,可惜完成这部作品前,因病而撒手尘寰。

纵观奥芬巴赫的一生,我们可以了解他的人生起落。适逢奥芬巴赫诞生二百周年,诚邀你在本月一连五集节目中,了解这位轻歌剧奠基者的音乐与事迹。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