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Music and Literature in Duo 音乐文学相益彰

简介

GIST

Music and Literature in Duo
音乐文学相益彰
主持:李德芬
嘉宾:尘纾

逢星期日上午10时正 

李: 如果你从未修读西洋文学,上两个月介绍的作家,未必全部都认识。不过本月有一位剧作家, 即使你不懂英文,都会听过他的名字。他就是莎士比亚(William Shakespeare)。我对莎翁 印象最深刻的剧作就是《麦克白》(Macbeth),这也是他最短的悲剧。故事讲述苏格兰将军 麦克白从女巫的预言知道自己会当上国王。他和夫人都充满野心,夫人不断怂恿他杀死国王 邓肯。麦克白的胆子越来越大,最后他真的杀死了邓肯,自立为王,女巫预言成真。可惜他 为了肯定王位,不惜心恨手辣,成为一名暴君。最后他和夫人都走上灭亡之路。这剧让我感 到惊慌的是人性的丑恶与恐布。麦克白夫人游说他杀死邓肯那一幕是全剧高潮所在,全剧有 很多人性挣扎,让人感到不安,却又很实在。

尘: 如果大家听过本节目上月的「希腊悲剧称典范」,应该记得希腊悲剧的其中一项重要元素, 就是剧里必定有悲剧英雄,而这位悲剧英雄必定地位显赫,能力过人,但偏偏具有一种足以 导致自身走上衰败,甚至灭亡的性格。莎翁在创作悲剧时大抵上是依循希腊悲剧英雄的模式 塑造他的悲剧主角。
单以麦克白而言,他是苏格兰领主,由于勤王有功,深得皇帝器重,甚至加封爵位。可是这位 功勋显耀的臣子,却因贪婪而起了歹心,因眷恋帝位而甘冒叛逆之罪以致弑君篡位。他自身的 贪婪驱使他走上灭亡的道路。本来你公然犯上作乱,尚不算罪大恶极,但麦克白竟然犯了罪深 难绾的恶行,不单为人臣子而弑君,所杀的是与他同族的皇帝,而这位皇帝是位贤君,不是昏君; 再者,他是乘着皇帝来到他的城堡下榻时谋杀他,此举的确严重干犯了主人待客之道。简而言 之,他的滔天罪行得不到国人同情。
这出悲剧最吸引亦正正最震撼之处,就是看着麦克白两夫妻走上自我灭亡之路。暴行之后那种 自责自疚、自圆其说、内心恐惧、终日惶惶难安的极端心情,一一涌现于读者眼前,而莎翁的笔锋,根本无出其右。
大家观看舞台上的《麦克白》时,定必把极大的注意力放在麦克白夫人身上。表面上,她是唆 使丈夫弑君自立的坏女人,但大家可曾想过,如果从文学手法分析,她虽然是台上的一位重要 角色,但她本质上极可能是麦克白内在的心魔外显(externalisation of one's evil inner-self)。

李: 本月我们除了介绍这出悲剧,还有另外三出悲剧《哈姆雷特》(Hamlet)、《李尔王》(King Lear)和《奥赛罗》(Othello),以及两出喜剧,《暴风雨》(The Tempest)和《威尼斯商人》(The Merchant of Venice),而历史剧则会留待下月才讨论。此外,本月我们还会畅谈塞曼提斯 (Miguel de Cervantes) 笔下唐吉诃德(Don Quixote)的趣事。

In this month's Music and Literature in Duo, broadcast in Cantonese every Sunday at 10 am, with Daphne Lee as presenter and Wong Kin-ting as guest speaker, topics on Cervantes' Don Quixote and Shakespeare's tragedies and comedies will be discussed in conjunction with an array of related music pieces including Verdi's Macbeth and Tchaikovsky's Hamle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