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International Rostrum of Composers 2017 国际作曲家交流会议 2017

简介

GIST

主持人:李家泰 ,钟子豪

[如果我没有去意大利……李家泰]

第六十四届「国际作曲家论坛」于5月15日至19日在意大利西西里岛巴勒摩举行。有二十九个地区参与,当代音乐作品接近六十首。五日的议程包括十次作品聆听会,九个段会议,五场音乐会等。

以往的论坛都在不同国家的电台大厦或大型录音室举行。今年论坛的聆听会、会议和其他主要活动则安排在贝里尼音乐学院进行。适逢学院成立四百周年,「国际作曲家论坛」亦是第一次与学院合作。这次会议对于论坛与学院都别具意义。

「国际作曲家论坛」是联合国教科文组识的国际音乐理事会,以及世界各地电台联办的年度重要活动,旨在交流和推广跨地区的当代音乐。参与论坛的作品都会透过电台广播或网上与乐迷分享。作品风格五花八门,有纯乐器演出,亦有电子音乐。编制由一人至室乐组合或大型管弦乐团不等。各地区的代表作品都会在聆听会中播放,而各地区的电台代表会以投票方式选出佳作,辑成推荐名单。除了一般综合群组外,体制还特设三十岁以下的青年作曲家组别,其中被推荐的作品也有机会跟其他作品于地区电台播放,让世界各地的听众一同欣赏佳作。

今年我有幸代表香港作曲家联会和香港电台参与是次论坛。想来,如果我没有被委派参与这次论坛的话,也许我会错过认识意大利当代作曲大师史兹亚域奴,我又错过了与各地电台和作曲代表交流的机会,更错过了多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最重要的,是错过了种种另人倾心的西西里岛海鲜美食!

我相信有不少音乐创作者和热爱当代音乐的人士都未有机会参与这论坛。在7月份逢星期四晚上8时的「第四台音乐会」,我与主持钟子豪在今年的「国际作曲家论坛」,已为你悉心挑选其中三十多首作品,把世界各地最前胆的音乐带到你耳边,让你安坐家中也可以欣赏到这些精彩乐曲。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