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事论事:六四事件二十周年 – 守护最后的烛光
LegCo Review: The June Fourth Incident 20th Anniversary Special

纽约电视节:银奖
2010 New York Festivals: Silver World Medal


监制:马占威
编导:彭啓光、李小薇、蔡玉玲、徐岱灵、邓苑芬

六四事件二十周年,《议事论事》当晚将移师维园烛光晚会现场作直击报道,节目亦从不同角度剖析六四悼念活动。

二十年来香港成为中国土地上唯一能大规模公开悼念六四的地方,有台湾社运界人士首次来港参加悼念活动,对于港人多年来坚持平反六.四,他们既惊讶又感动; 而在内地,群众一直受到资讯封锁,难以理解六.四真相,即使有民众希望来港参加纪念六四的活动,也遭受打压。

两岸人士对六.四的看法,对香港有何启发?未来,香港是否仍能担当平反六四的桥头堡角色?

同是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中国与波兰却各自走上不同的道路–前者出动军队血腥镇压学运;后者却经历和平选举将独裁共产政权拉下台。其后,东欧各共产政权相 继瓦解。北京那场八九学运虽以流血收场,但学生们的勇气给远方的东欧革命带来冲击与启示。

自金管局总裁任志刚于十月离任消息公布后,社会对其「继任人」极为关注。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委任的三人小组遴选工作被批评黑箱作业,质疑政府已内定由现特首 办主任陈德霖接任新总裁。立法会将进行休会辩论,要求政府解释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