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简介

GIST

监制:彭启光


2019年,全球继续风起云涌,各种矛盾和角力持续拉锯,继续为地缘政治制造不稳定因素。
中美贸易谈判,美国透过关税为筹码,向中国施压,而中方则继续透过一带一路建立其他盟友,又以「合则两利,斗争俱伤」来警告美国的单边保护主义。一度传来达成的「第一阶段」谈判协议亦只闻楼梯响,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亦为谈判增添变数。虽然特朗普希望藉中美贸易谈判成功来争取连任,但愈滚愈大的「通乌门」弹劾案有机会成为他连任的障碍。
英国脱欧缠绕三年,限期一拖再拖。争取有协议脱欧的保守党文翠珊因未能得到国会支持而辞任党魁和首相,接任人约翰逊强推「硬脱欧」,仍未达朝野共识,只能透过提早国会大选解决争议。
中东方面,美军从叙利亚撤军,土耳其随即入侵库尔德地区,亦触发美俄之间的角力。而美伊关系持续紧张亦为中东带来不稳定因素。
今年全球多地亦出现示威,加泰罗尼亚寻求独立;南美智利,以及伊拉克、印尼等,亦出现大型示威,被视为民粹主义崛起。
这一年,各种矛盾和角力,会令世界局势走向怎样的新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