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其他集数

    内容

    CONTENT

    监制:余世民

    07/08/2013
    相片集
    相片集

    活在漆黑中并没有影响两个失明年青人的世界,Kelvin芷君一个喜欢捉棋,一个爱「看」小说,追求着一样的乐趣。

     

    今年读中三的Kelvin自幼完全失明,但父母没有因为这身体障碍而对他过份保护,反而更刻意训练他独立。像小时候Kelvin跌倒,即使如何心疼父母都从不搀扶,要他努力自己爬起来。父母认为「放手」,给予Kelvin适度自由发展自己的兴趣,更能让他学懂照顾自己。正因父母这分从小的鼓励和肯定,令Kelvin性格开朗自信,「看不见」对他来说,只是生活上多了「一点不方便」。

     

    三年前,Kelvin在父母的支持下,开始参加黑白棋比赛,与健视的棋手们切磋棋艺。此后便每年都到国外参赛。期末考试过后,Kelvin正积极备战在广州举行的中国黑白棋大赛。他为自己订下目标 – 就是打入决赛,获得代表中国参加年底世界赛的资格。

     

    同样是自幼失明的芷君,今年就读中六。由于手部触感微弱,芷君不能像一般视障同学般以手指摸读点字来学习,但她努力不懈,练就了用嘴唇读点字的特殊技能,虽然速度很慢且非常累人,芷君没有却步,将全副精力和时间都用来读书,令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母亲对芷君照顾无微不至,但也不过分保护,让芷君相信自己的能力、建立起信心。芷君正战战兢兢地等待文凭试放榜,她也为自己订下目标 – 升上大学入读喜欢的翻译系。

     

    透过鼓励和适当的训练,视障人士和你我一样,都有能力去实践自己的理想。

     

     

    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第七条

    残疾儿童有权在与其他儿童平等的基础上,就一切影响本人的事项自由表达意见,并获得适合其残疾状况和年龄的辅助手段以实现这项权利,残疾儿童的意见应当按其年龄和成熟程度适当予以考虑。


    编导∶雷丽莲

    Podcast URL as follow:
    http://podcast.rthk.hk/podcast/item_epi.php?pid=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