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其他集数

    内容

    CONTENT

    监制:余世民

    28/08/2013
    相片集
    相片集

    年纪小小的Sammi同时有过度活跃(或称注意力不足)的学习障碍和糖尿病,她的父母每一刻都需要付出加倍的精神和耐性,很需要外间的支持。

     

    Sammi是爸爸妈妈的掌上明珠,白白胖胖的她从小就活泼好动,非常可爱。三口家过着的平凡生活,却在Sammi上小学后完全扭转。

     

    Sammi在小二的时候,被察觉出现学习问题,经过诊断证实她有过度活跃症,学习能力高、但注意力不足。父母在医生的建议下让Sammi试用药物,很快Sammi的学习能力就有所改善。但怎样也想不到,以为可以放下心头大石之际,却传来另一个晴天霹雳的消息-医生说Sammi患有一型糖尿病!一型糖尿病又称「儿童糖尿病」,患者的一生,每天都要注射胰岛素,以维持健康。

     

    面对突如其来的转变,Sammi的父母积极学习和她一起面对和适应。Sammi很爱吃,但为了控制血糖不得不戒口,每次她想吃甜食,都要先计算会否超标,爸妈亦陪她一起吃得清淡。而因为要负担医药费,Sammi也跟爸妈一起节制消费。学校对Sammi的支持和鼓励,帮助了她和父母在调整生活期间的适应。

     

    今天,Sammi已升上小五。面临期末考试,注意力不足的问题令她需要服用药物去提高专注力,但药物却对Sammi产生副作用,影响食欲。父母担心患有糖尿病的她未必能够承受;但Sammi很想争取好成绩,不愿意停药。爸妈一方面不想令Sammi失望,另一方面也不愿放松她的健康。但无奈药物的选择不多,Sammi的父母只能够听从医生的建议,按不同时候的需要,来选服用长、中或短效的药,以调节副作用的影响程度。

     

    要照顾同时有过度活跃及糖尿病的孩子,着实不容易。Sammi的父母在医生、学校和志愿团体的鼓励和支援下,继续每天学习给孩子最适切的照顾。

     

    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第十条

    原则为人人享有固有的生命权,缔约国应当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残疾人在与其他人平等的基础上切实享有这一权利。


    编导∶蓝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