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简介

GIST

监制:李庆华


                                 

什么是公义?大家又能否明白其真正意思?在法庭审讯中司法人员力求彰显公义,过程是严谨而理性,但生活中大家却未必有太多机会了解法律机制。为此,香港善导会推行「模拟法庭‧公义教育计划 」,计划透过模拟法庭比赛,增强中学生对香港刑事司法制度的认识,从不同角度探讨犯罪行为,进而让他们学习独立的批判性思考,强化道德判断能力。
 
比赛以学校为比赛单位,学生分别扮演律师、证人及疑犯等角色,进行模拟聆讯,亲身体验各个岗位的滋味,从实践学习本港司法制度,反思法律与公义等概念。
 
「开庭」是一个公民及通识教育节目,破天荒获批准于高等法院实景拍摄,节目直击模拟法庭比赛过程,并纪录学生在比赛前接受法律专业训练,透过访问参与的法律专业人士,了解参赛者的表现,探讨他们从中的体会及感受。而节目当中加插了「休庭30秒」法律小知识环节,由法律达人讲解学生在比赛中遇到的法律难题,从而提升观众对法治、公义、公民责任等概念的认识和认同。
 
节目共8集,将于2013年4月27日至6月15日,逢星期六晚上7时30分,亚洲电视本港台播映,rthk.hk同步网上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