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简介

GIST

监制:王璐德


在十九世纪 , 超过百分之九十的人口居住在乡郊 , 但百多年后的今天 , 已超过半数人口居住在城市 , 估计四十年后 , 有百分之七十五的人会是城市人。人口膨胀会对房屋、环境、交通、经济、环保等做成比现在更大的压力,城市生活所有细节需要经过重新考虑。如果设计是为我们的生活解决问题,那麽在解决城市面对的问题,设计会不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呢?

近年有不同的组织,如联合国教科文组 UNESCO Network of "Cities of Design" , 2004 蒙特利尔新设计城市研讨会 Montreal New Design Cities Symposium ,世界设计之都计划 World Design Capital Project ,伦敦设计博物馆设计城市的选举 London Design Museum's "Design Cities 1851-2008" Exhibition and "Design City for 2009" Poll 等选出不同的设计城市。它们持的是甚麽标准呢?为甚麽各城市都争相希望被冠名为设计城市呢?朝着成为设计城市的目标走,政府和民间的期望和步调又是否配合呢?

一连八集由香港电台和香港设计中心联合制作的电视节目《设计城市》会透过哥本哈根、京都、巴塞隆拿、伦敦、曼谷、柏林、圣保罗、深圳等城市探讨设计与城市的关系和设计城市的面貌。

节目于二OO九年十二月十九日起,逢星期六晚 1900-1930 ,无綫电视翡翠台播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