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简介

GIST

监制:谢瑞芳


不能只说『不』


祭起『严禁吸毒』的幡,谁能说『不』!
但历来的『严禁』,并未能好好处理毒品问题。
试看2009年铺天盖地,引起躁动的『全民禁毒』运动,似乎将问题降了温,数字亦显示吸毒人数下调,但在2010年,警察、海关多次辑获空前大量的K仔、冰、可卡因或海洛英;毒后驾驶个案也在飊升;亦有13岁童涉楼上吧吸毒……这些互相矛盾的现象,说明了吸毒问题,『未解决』。
 
只有认真拆解吸毒的结构性因素,才能真正减缓毒祸。那些因素包括:吸毒为何跟青年人扣在一起?怎样的外在因素才能防止边缘人染上毒瘾?谁应该、怎样,对吸毒受害者负责?怎样才能帮助吸毒者重获新生?
 
争辩,由你裁决
今一辑节目,我们采取了一个新的讨论模式,让论题化身为个案,在模拟『法庭』上见个真章。我们得真正的律师和大律师,抽签决定代表控方和辩方,并以专业的诘问方式,让有关证人如吸毒者、社工、校长、医护人员、学者等,条理分明、摆事实讲道理地,以不同角度阐述各种和吸毒有关的问题。最后由网友在特备网页 http://rthk.hk/special/drugbattle2011 投票,作为裁决。
 

八集争议论题材涉及:

 

1 教人舒缓吸毒祸害 = 教人吸毒

2 滥毒者比精神病患者更快得到医治并不公平

3 住院治疗不是最佳戒毒法

4 美沙酮治疗不应仍然存在

5 校园验毒应该强制

6 吸毒者有权生育孩子
7 吸食K仔伤身不伤社会

8 家庭问题是吸毒的根源

节目于二O一一年二月六日起,逢星期日晚1930-2000,亚洲电视本港台播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