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简介

GIST

监制:何慧莹 倪秉郎














                                       
有情众生
 
丰子恺的漫画世界




     


  尽是微尘生活的点点滴滴,或小孩、或家庭、或市井生活,丰子恺的漫画让我们看到自己。艺术家描绘的纵然是二三四十年代的人和事,到今日依然引起共鸣,看得人心头暖暖。当城市的一切一切都走得太快,人心所需的,无非是回归到丰子恺笔下那些平淡,美丽,微小的时刻。就让看画人与画中人对话、私语,一群众生用心,用情诉说艺术家如何走进当下的生活:一幅画,可以教蔡澜「随寓而安」,也教其他朋友「豁然开朗」,「努力惜春华」,最后放下面具,松绑自在。






  读丰子恺的儿童漫画,令为人母的回想起儿女的幼年点滴,也令毕业在即的学子,在入世之前珍惜自己曾经拥有的一份童心。丰子恺的题材,不少是与儿女亲过的生活纪录,幼女丰一吟如今年届八旬,父亲当日笔下一句「一日难再晨」,成为过日子的座右铭。艺术家不只赞美儿童的热诚和率性,更彻底拥抱儿童的一切一切。成人世界从来尽情打压儿童世界,今日的儿童是否真的受到重视?抑或只被当成宠物呵护,填鸭灌脑?对当下的儿童图画书创作者来说,丰子恺萌芽于接近一个世纪前的儿童观,依然值得参照。


     

小思探访丰子恺的故居,轻抚艺术家昔日弹过的钢琴,引起对故人无限的追忆。遥想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初,丰子恺在白马湖畔落脚,开始创作漫画,又与夏丏尊一班新文化运动的旗手,在建制以外另觅蹊径,结合教育、文艺与出版,透过教科书、青年读物、以至美育书籍将思想广传开去,影响了好几代中国人。春晖中学、立达学园、开明书店组成近代中国教育的三步曲,当年在白马湖蕴酿的、发酵的,将永远成为传奇。






  《护生画集》展现艺术家的有情世界何其广大。无论从环保、抑或人道主义的视点体悟个中味道,今人固然可以各取所需,丰子恺曾明言,爱护其他众生的生命,人类就可以长养善心,互相爱惜。护生,是为护心。为《护生画集》添上一份醇厚意味的,是丰子恺与弘一法师的合作,师徒二人相约每隔十年合作一册画。就凭一句「世寿所许,定当遵嘱」,丰子恺在文革中仍坚持完成最后一册画集。为了守约,又何惧人世的险阻与磨难,师徒的情分,早已超越时空,日月可昭。



     




编导:谢家豪